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大力弘扬开滦精神 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王晓余
//www.workercn.cn2016-06-27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他们特别能战斗”是毛泽东同志对开滦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精神的高度赞誉,是开滦企业文化底蕴的灵魂。“特别能战斗”的企业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开滦人,为民族的独立和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使开滦在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勇站排头,挑战自我,求新达变,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战略目标。笔者认为弘扬开滦精神,助推转型发展要把握好以下四点:一、创新发展理念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前提。

  解放思想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挑战自我,求新达变”是开滦的创新理念,作为开滦人只要瞄准企业战略目标,不断挑战自我,在观念、战略、组织、技术、管理和市场等方面谋求变革,使创新成为开滦做大做强的首要因素,才能在事业上充满激情,才有争创一流的志气,才有百折不挠的勇气,才有奋力开拓的锐气。尤其是在当前煤炭市场严峻的形势下,更应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才能阔步前行。因此,创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激活干部员工的思维,使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理念、工作措施深入到每名员工心里,在干部职工中营造出一种昂扬向上的朝气、负重奋进的勇气、永不言败的志气,形成万众一心、勇于创新的工作合力。

  二、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企业的发展与稳定,关键要有一支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开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正是开滦干部员工与时俱进、提高整体素质的良方。正处在调整升级、转型发展关键期的开滦,发展中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交织叠加,给企业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坚持弘扬“开滦精神”,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引领广大员工攻坚克难,是落实开滦精神,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结合企业转型发展目标,立足企业发展实际,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着力在提升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上有新突破;要着力在干部治庸、治懒、治散上有新突破;要着力在推动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上有新突破。积极营造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党员的浓厚氛围,使党员干部转型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越来越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发展的动力更足。

  三、科学有效的机制是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保障。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没有机制的保驾与护航,就不会有行动的果断与坚定。要实现转型发展的目标,必须要有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首先,“转型发展”,必须落实思想解放先行机制,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学习、转变观念,为推进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其次,要落实改革发展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科学管理项目,挂图作战,加大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的力度,强化责任建成项目考核;第三,要落实干事创业激励机制,兑现对干部的奖励政策,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第四,要落实廉政效能保障机制,深入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活动,改进干部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打造卓越的品牌。

  四、坚持以人为本是推进企业转型发展的根本。

  民心凝聚民力。转型发展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才能更好地凝聚全体员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同舟共济、共促共享的局面。要把关爱群众、改善民生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惠民工程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员工。正确正视员工疾苦,充分解决好民生问题,才能赢得员工群众的支持和拥戴,只有把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作为最根本的工作追求,把满足群众当前利益与维护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才能给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作者单位:开滦集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