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推进民主对话制度 促进和谐企业的构建
史强
//www.workercn.cn2016-06-29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党的任务,也是工会的一项重要使命。作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重要内容的企业民主管理,主要是通过工会代表和组织发动职工参与企业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实施群众监督,促进企业民主决策、利益关系公平公正,表现在对职工的尊重、理解、爱护,与职工进行双向的沟通,为职工的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努力满足职工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融洽的、相互的服务关系。由此可见,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推动民主对话制度,对构建和谐企业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建立企业民主协商对话制度是促进企业和谐发展的客观需要

  当前,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迫切需要加强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职工与企业的命运紧密相连,职工群众十分关心和期盼企业的发展,迫切要求落实自己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些需求成为企业开展协商对话的直接动力,而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和发展,自然成为产生这种动力的条件,企业作为改革的主体,建立民主协商对话制度也就成为一种客观需要。

  企业民主协商对话的基本任务与原则

  民主协商对话的基本内容主要涉及生产、安全、管理、福利、待遇等关系企业发展和职工利益的方面。因此,企业协商对话的基本任务应该是正确处理企业内部存在的各种矛盾,不能激化矛盾,也不可回避矛盾。而要因势利导地及时地合理地处理或缓和这些矛盾,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企业协商对话是在平等的基础上商讨问题,通过协商达到一致或基本一致。它的工作原则应该是强调平等协商、双向交流,求同存异,更注重双方矛盾的协调和利益的合理分配。按此原则才能使对话双方自觉自愿地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约束,缓和矛盾解决问题。

  目前企业民主协商对话的主要形式和基本特征

  经过多年的实践,企业民主协商对话已经形成特有的方式和特征,充分体现了其在企业民主管理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实际效果。

  (一)主要形式:

  问答式 一般是职工提问,领导回答,这是当前车间、班组开展民主对话会的主要方式。这种方式便于传达上级领导的指示,随时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领导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及时收集反馈广大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但是这种方式的实际作用有一定的局限性,不是真正的双向交流,不能做到职工群众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和决策。

  宣讲发布式 这一方式的特点是领导讲,职工听,宣讲发布式协商对话既包括理论上的讲解,又把实际工作的方针、步骤、方式方法公布于众,征求意见,以征得最佳方案。这种方式比较适合半年或者年底总结工作时采用。通过前期准备,合理组织安排也可以实现发布领导观点和接受职工意见的双向交流,是目前基层厂矿普遍采用的方式。

  讨论协商式 突出表现为领导责成主管部门就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重要决策形成讨论方案,职工群众选择自己关心的问题形成议案共同提交民主协商对话会,由领导和职工代表共同讨论研究,最终得到采纳、实施和解决。目前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每年的集体合同协商、调资方案的实施、经济适用房分配方案的落实等问题的处理,都采用了讨论协商的方式。

  (二)基本特征

  对象的群体性 参与协商对话的代表一般反映的是一个群体的意见,这种对话为领导做思想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创造了便利条件,提供了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问题的可能。

  内容的广泛性 协商对话面向广大职工,决定了其对话内容是广泛多样的,包括企业发展、生产经营、职工福利等方面,既有共性的,也有个性的,使领导能够摸清职工思想脉博,了解职工所需所想,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方式的先进性 企业协商对话制度是通过实践逐步形成的一种适应企业当前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形式,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平等协商、源头参与、双向交流、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等方面。

  效果的及时性 企业协商对话,职工群众实现了直接与领导面对面接触,职工提的意见和领导对职工的承诺都是公开的,减少误会,提高了透明度,加强了直接联系,能及时解决职工关心的问题,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逐步完善和改进企业协商对话制度,适应企业和谐发展的需要

  企业民主协商对话为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提供了有效途径,同时也为决策者实现科学、民主管理提供了有效保证。伴随着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进步,在落实民主协商对话工作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如:制度不健全、缺乏连续性、领导重视不够、对话内容不全面、双向交流不明显、职工积极性不高、实际作用不显著、流于形式等实际问题。因此,企业民主协商对话的发展应该注意三个转变,首先,要从单向交流转变为互问互答、讨论协商的双向交流。其次,从单方面制定议题转变为对话参与者共同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第三,把协商对话从讨论问题转变提高到职工直接参与企业的管理与决策。

  实现上述转变需要通过实践,逐步积累的过程,应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企业民主协商对话要形成制度,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重视形式的多样化。企业工会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方案,将问题协商与日常思想沟通相结合,认真听取、整理协商对话的问题和议案,并建立题库。同时,还可以通过举办事迹报告会、演讲比赛、辨论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其形式。

  二是建立严格的考核、督办机制,确保民主协商对话制度的实际效果。对反映出的问题坚持“就地消化”的原则,能马上答复的马上答复,难以处理的问题汇总后逐级上报。各级工会组织负责考核、督办相关问题的落实,并及时将答复情况和问题的处理进度通报给广大职工,实现源头参与、共同监督的目标。

  三是提高领导者对民主协商对话制度的认识。协商对话以教育职工增强主人翁意识,正确处理企业内部矛盾为主,对话过程为领导者展示个人能力提供了机会。因此,领导者应该提高对民主协商对话的重视,积极做好准备,在思想上做到以诚相待、耐心细致,在行动上做到充分调研、率先垂范,对职工的承诺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逐步树立在职工中的威信,并努力成为职工的朋友,实现和谐企业的构建。

  四是充分发挥广泛性特征的优势,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灵活运用对话方式,从班组到车间开展层层对话,广泛征集意见,逐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注意集中反馈一些关键问题,为决策者加强企业管理提供有利参考。并通过开展提合理化建议、议案征集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确保民主协商对话会的实际效果。

  五是提高企业重大决策及工作计划、安排的透明度。作为厂务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民主协商对话本身具有透明度高的特点,要求对话内容有较高的透明度。领导者要把本单位的工作计划、部署以及重大决策,认真向职工公开,使职工能够全面深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总之,企业民主建设任重而道远,实现企业有序、和谐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制度,适时地、合理地选择工作方式、方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民主协商对话制度以其具有的群体性、广泛性、先进性、及时性等特征,适应当前企业深化制度改革、完善民主管理的实际需要,为稳定劳动关系、缓解企业内部矛盾、构建和谐企业提供有力保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民主协商对话制度,使其更好地为企业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服务。(作者单位: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