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企业发展呼唤“工匠精神”
徐丽华
//www.workercn.cn2016-07-14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鼓励企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是“工匠精神”第一次出现在治国安邦的文件之中,成为备受社会大众关注的词汇。

  工匠,就是工作在一线、普普通通的工人,但是工匠没有轻视自己的工作,而是干一行就爱一行、爱一行就专一行,始终把自己手上的零件当成是整个工序最重要的一环;工匠虽然日日夜夜重复着相同的劳动,但是他们没有停止对创新的追求,而是在岗位工作上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地开展工作,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工匠不是对高官厚禄没有追求,而是他们深知,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了、干出成绩了,才能获得肯定、得到称赞。工匠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非常重要,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都关乎全局利益。而“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们对细节有很高要求,追求完美和极致,对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把品质从99%提高到99.99%,其利虽微,却长久造福于世。从长远意义上看,培育精益求精、消费者至上的工匠精神、工匠制度和工匠文化,是中国深化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建设世界强国的关键所在。

  随着国家去产能调整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煤炭企业去产能、调整结构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企业要想长足发展,必须苦练内功,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能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工匠精神”,是助推企业长足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国家提倡的供给侧改革对于企业其核心就是要提升产品质量,这与“工匠精神”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相互契合。在困境中谋求发展的煤炭企业,要将“工匠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才能稳中求进,走出困境。要在生产上实现绿色开采,通过煤炭开采新技术和处理新工艺,走清洁能源发展之路,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对打造精品有着执着的坚持和追求,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安全上坚持防微杜渐,安全如同产品,需要“精雕细琢”,实现本质安全更需要“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延伸在安全工作上,就是要摒弃“差不多”的思想,把一切工作做到极致完美,防微杜渐;在管理上力求精益求精,把每一环节的工作做细、做精、做透,追求卓越,哪怕是一件小事,都要认真对待,用心去雕琢,杜绝管理上的漏洞,消除管理上的盲点。

  “工匠精神是员工素质提升重要保障。煤炭企业要想真正实现安全生产,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来支撑。企业需持续对员工开展岗位技能和安全培训,要切合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形势,针对当前或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迫切需要,有目的地开展岗位技能培训,让员工及时掌握先进的生产技术,胜任本职工作。一个优秀的企业当中,从来不缺乏”工匠精神“,企业中的劳动模范和技术能手,他们虽然行业不同、岗位各异,但都有着共同的特质——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拼搏奉献,”工匠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在工作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让各个层面的员工比学赶超有目标。员工在岗位上向榜样学习,认真钻研,精益求精,具有打造精品的专注和恒心,并孜孜不倦、持之以恒,通过专业系统培训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做一个能够为企业创造高效劳动价值的新型员工,成为”工匠“型人才。这样不仅有利于自身素质的提升,也为企业健康发展筑牢了铁壁铜墙。

  “工匠精神”是激发员工自主创业精神的关键所在。在煤炭企业去产能、调结构的进程中,国家、地方政府及煤炭企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员工利用企业现有的闲置厂房、设备设施和土地等可利用资源,进行自主创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创业者不仅要有独特的创新思维,抓住市场需求,还要有坚定、投入、创新的“工匠精神”,在务实、严谨、专注中精益求精,提高产品质量,生产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才能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走向成功。同时,企业在转岗分流员工中开展的转岗就业培训,为今后成功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员工在培训中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要对某一项专业技能学到极致、发挥到极致,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对工作有着孜孜不倦的品质追求,做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这不仅是生存和发展的需要,更是人生价值的完美体现。

  其实,工匠精神“是一份专注、一份执着、一份坚定,是一种态度、一种追求、一种品质。”工匠精神“蕴含着我们企业员工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奉献的无私精神,蕴含着我们企业追求卓越、崇尚完美的高贵品质,蕴含着我们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崇高理想。因此,在企业发展中,我们应当深刻领会”工匠“对于当前工作的重要性,真正认识”工匠精神“对于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的发展都需要传承”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