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切实维护职工权益
王全信
//www.workercn.cn2016-07-20来源: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书记的讲话,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唯物史观,客观地总结和分析了我们党95年来的发展历程,并立足现实,着眼未来,对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听了之后为之振奋。通过学习我的体会有三点。

  一是精神力量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自古以来,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涌现出像雷锋精神、大庆精神、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许许多多为了“中国梦”甘愿牺牲的崇高精神,这些精神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家园,要倍加珍视,很好地总结、培育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从初创时期的十几个党员,发展到今天的8000多万党员,大革命失败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最终成了燎原之势,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遭遇帝国主义的层层封锁,却能依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奇迹般地崛起,建立起了独立的工业体系,拥有了自己的核力量。而改革开放的30多年,更是一路高歌猛进,一洗中华民族百年耻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都基于宏伟“中国梦”的支撑。

  二是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会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明确不同时期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维权工作的重点。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不同时期,在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方法是不同的。新中国成立初期,工会工作是围绕生产和建设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大生产运动,这是重点;在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厂长经理一言堂,听不进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个时期民主管理就是工会工作的重点;但随着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大家遵纪守法意识的增强、民主管理、职代会制度的健全等,企业生产经营着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忽视了职工的劳动安全和职业健康的权益,这个时候工会的维权重心就应该放在职工的劳动保护方面。

  三是要坚持以“实”为要,一切联系实际,一切落到实处,一切干出实效。所谓联系实际,就是要把理论学习与工会工作实际相联系,不能脱离实际去空谈政治。所谓落到实处,就是要把年度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计划完成好、落实好,特别是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要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安全和职业卫生健康合法权益这个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所谓干出实效,就是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地把工作干好,让广大职工群众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工会在为他们办实事,并且办成了实事,譬如送温暖、送清凉、精准扶贫等,要让人民群众真正体现出获得感。(作者系省总劳动保护部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