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煤炭经济新常态下实现企业工会工作创新的途径
常永茂
//www.workercn.cn2016-08-10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煤炭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新形势,作为企业工会,要保持旺盛的生机、焕发新的活力,就必须持续加强创新,进而推动工会组织在职工中产生更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拓展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发展,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面对煤炭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新形势,作为企业工会,要保持旺盛的生机、焕发新的活力,就必须持续加强创新,进而推动工会组织在职工中产生更强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感召力,拓展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一、在中国特色工会理论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思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会理论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形成,不仅是我国工会工作所取得的重大实践创新成果,也是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新形势下工会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面对当前国家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特别是经济转型期间,煤炭市场寒潮来袭,煤炭企业经营整体面临困境、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企业职工收益下滑引发思想波动等一系列难题,作为企业工会,我们要不断加强创新思维的学习和训练,确保工会整体工作思路的与时俱进,用最新的工会研究理论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打破固化的思维和工作习惯,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职工思想新动态、新诉求、新问题等,研究和探索新的解决办法和思路,进而更好地引导职工适应和融入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中。

  二、围绕新常态下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创新综合素质

  随着社会实践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工会工作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这就要求工会干部必须具备相应的创新素质。因此,面对煤炭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不断加大、煤炭企业经营利润空间的不断压缩、企业发展和流动资金日益紧张等多重困境,企业工会更要在工作创新上下功夫,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内部发展环境,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学习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工会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观察能力、协调能力和创新能力,进而更好地适应工会工作实践性强、政策性强、应变性强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创建完善的“创新型工会”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明确阶段性创新目标和具体举措,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就工会创新工作进行“检查—评价—改进”,确保创新工作落到实处。

  三、以维护职工权益为着手点,不断完善创新体系

  工会组织的群众性特点决定了工会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群众观念和人本情怀,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与职工同呼吸、共命运,用深厚的感情为职工办事,让职工实实在在受益。特别是在当面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职工在薪酬福利、劳动保护等方面有新的诉求,企业工会更要重视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用和善的交流疏解职工心中的疑惑,用周密的思维提前解决职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用高效的工作尽职尽责为职工群众提供优质服务,用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努力做好职工群众名副其实的“娘家人”。例如在职工最关心的收入保障方面,工会要围绕劳动关系的建立、运行、监督和调处等环节,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着力抓好以职工收入分配、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建设,不断完善职工的收入保障机制,积极参与企业分配制度改革,推动薪酬分配向一线基层、向关键性、有突出贡献人员倾斜,并把传统节日的送温暖经常化,做到“四季恒温”,把单纯从经济上送温暖拓展为经济、技能一齐送,增强其“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调动广大职工投身企业建设的积极性。

  四、以完善工会自身建设为推手,不断丰富创新文化内涵

  创新不仅是一种能力的开发,也是一种文化特质的培养。因此,要提升工会工作的整体创新能力,就必须以丰富的创新文化内涵为前提。作为企业工会,一方面要善于从工作实践中总结经验,找出当前创新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与先进工会组织之间的差距,明确创新文化建设要达到的预期目标,制订出各阶段、各层次的细分目标,使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另一方面不能舍弃优秀的文化传统,从优秀的文化传统中提炼出现实的创新文化可用的养料,只有这样,创新文化这棵大树才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例如在职工“建家”活动中,要广泛吸引会员群众积极参与,依靠会员建家、评家,按照会员的意愿开展活动;将“建家”与企业发展中心工作相融合,并及时总结经验,组织召开特色“小家”经验交流会,从“小家”抓起,打牢“小家”基础,促使“大家”整体水平的提高。(作者单位:兰花集团望云煤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