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群团服务需破三种效应
许畅
//www.workercn.cn2016-08-19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团服务如何做到群众心坎上?服务项目如何做到常态化、品牌化、特色化?从中央到地方,今年以来都在按照中央群团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探索打造优秀活动项目的办法。笔者认为,应着重在三方面下功夫。

  创新项目超市,服务整合打包——破解“暖水瓶”效应。“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现象,点出了当前群团工作存在的脱离群众问题。很多基层社区反映工作不堪重负,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还坚持传统的垂直化思维,开展活动多是内热外冷的“暖水瓶”效应,自己忙得要死,真正需要的人却参与不进来。打破狭隘的自我循环怪圈,需要解决平台整合问题。比如妇联工作,就应打通街道、社区、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集中推出一批亮点特色项目,由各单位根据自己的区域比较优势来选择,才能更好服务群众。

  街居自选服务,树立百姓品牌——破解“大锅饭”效应。群团工作内容相对灵活,服务对象多元化、大众化,客观上较易出现对群体实际需求掌握不够精准,需求与供给错位的问题。目前的一个普遍状况是,群团组织更多地通过街道、社区均摊活动项目经费,纵向安排工作任务,而这导致平均主义“大锅饭”效应比较严重,反而加剧了服务供需错配。基于此,就要在激励群团工作人员积极性上下功夫,创造条件让大家开动脑筋、自主动作,才能真正挖掘出惠及群众的项目,把活动品牌叫响。

  群众满意测评,跨界联合力量——破解“碎片化”效应。群团活动开展的最高境界是把人心聚到一起,这就势必要打破自娱自乐的体内循环,冲破单线单链条式思维,实现各种社会力量的联合整合。做好基层涉及的绿色生活、邻里相处、社区安定等工作,要强化公益性动员力,关键是让更多力量参与进来,让更多人受惠,整体性提升群众满意度。(作者为西城区妇联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