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让工匠成为新时代的宠儿
刘文贤
//www.workercn.cn2016-08-17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安徽合肥召开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要弘扬‘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中央领导如此重视和强调工匠精神,充分说明工匠精神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加强工匠培养,大力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时代的新宠儿。

  真心尊重,让工匠成为名人

  尊重工匠,就要高看工匠。当前,我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高铁为主要代表的一系列高端科技产品出口世界各国,让“中国制造”赢得国际赞誉,这都凝聚了亿万工匠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现在,国家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要求亿万工匠提高产品质量,使“中国制造”成为人们生活的不二选择,使“中国大妈”不再去国外“海购”。

  尊重工匠,就要尊崇工匠。工匠创造物质财富,推动社会进步,理应让工匠被社会永久铭记、享有崇高声誉、提高社会地位。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像“倪志福钻头”和“王崇伦万能工具胎”等一样,用工匠名字命名产品,让社会永久铭记。我们应该让工匠享有崇高的社会声誉。比如评选劳模等社会荣誉,要向工匠倾斜;比如选举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要提高工匠所占比例。我们应当让名望高、贡献大、品德好的优秀工匠直接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劳模许振超、郭明义和农民工巨晓林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环卫工谢智波当选为全国人代会主席成员,释放了党中央尊重劳动、关爱工匠的新信息,让亿万工匠倍受鼓舞,劳动热情得到极大激发。

  尊重工匠,就要热捧工匠。一个社会热捧什么,对人们的价值取向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习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坚持集中性和经常化相结合,既大力抓好重要节点的集中宣传,更要在天天“闻有声、见有影”上进行大胆探索。比如电视台应增设工匠频道,党报党刊应开辟工匠专栏。要坚持传统性和多样化相结合,既长期坚持报告会、表彰会等传统宣传方式,更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创新形式进行宣传。

  用心培养,让工匠成为能人

  工匠的技能技艺,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蹴而就的。大量事实证明,没有教育培养,就不可能造就工匠。

  一要重教育根本。我国的教育要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出路在教育改革,希望在职业技术教育。针对我国目前教育状况,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要从高中抓起,高中教育应分为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职高学校数量和学生人数总体要大于普高。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要重视职业院校建设,加快发展职教院校,总体实现职教院校多于普通院校,加强职教院校的校舍建设、设备添置和办好实习工厂。同时,科学设置职教课程,职教院校课程应注重基础性、实用性、操作性和实践性。

  二要抓经常培训。规模较大的制造业企业都要设立培训学校,每年组织职工脱产培训,或者委托职教院校进行培训。建立“一对一”师带徒制度,新进企业就业的职工,都要确立师徒关系,直到出师为止。经常开展技能比武,在企业内部或同类企业之间组织职工开展技能竞赛,让职工锻炼提高。

  三要建配套机制。工匠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单是企业和学校的事情,需要国家和社会共同努力,从机制上予以保障。要严把准入关口,从事制造业的职工既要获得职业高中和职教院校的毕业证,也要通过任职资格考试,获得相关从业资格证。要统一产品技术标准,国家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订符合国际通用规则的各类产品技术标准,让每一位按标准操作的职工都成为能工巧匠。要实行“零失业”政策,职教院校根据社会需要确定招生人数和设置相应专业,并与企业签订用人协议,确保合格毕业生全部就业。要实行职业技术高中免费教育,对贫困户学生给予生活补贴;对职教院校的学生应减免学费,对贫困学生也要给予生活补贴。要建立职业技术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国家直接对企业收取职业技术教育基金,同时要在所征收的企业税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职业教育基金。

  诚心善待,让工匠成为“红人”

  工匠要成为新时代宠儿,最终取决于工匠自己的获得感。诚心善待,首先要有稳定工作。职工希望获得的安稳生活缘于稳定的劳动关系。无论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都要贯彻执行《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当前,我国劳动关系总体是和谐的,但企业不履行协议,随意解除劳动关系的现象时有发生。对于此种情况,劳动监察部门要依法处理,各级工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决维护职工劳动权益。

  诚心善待,根本要有丰厚报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要着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普遍提高劳动者的基础工资标准。要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同步,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要探索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由要素市场决定的报酬机制,允许工匠用他们拥有知识产权的特殊技能成为公司股东,参加效益分配。同时,各级政府对有突出贡献的工匠要给予政府特殊津贴。

  诚心善待,关键要有体面劳动。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工作质量的好坏与劳动者的精神状态息息相关。要坚持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工匠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强化保障,切实改善生产条件,让工匠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中舒心劳动;积极解决生活困难,让工匠在充分感受人文关怀的情境中安心劳动;不断健全社会保障,让工匠带着愉悦心情欢心劳动,使他们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作者系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