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加强工会干部教育培训 全面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张锐 彭文卓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8月17日至18日,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显著,有869.9万名工会专兼职干部参加了各类培训,有525.7万人次参加了工会专业岗位知识培训,共计培训企业工会干部471.3万人次。

  在推进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各地工会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富有成效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也体现了过去5年工会干部教育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为此,本版特对各地经验进行系列报道,希望对全国工会扎实推进“十三五”期间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借鉴意义,切实打造一支绝对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会干部队伍。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充分发挥工会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

  “‘十二五’期间,共完成全总计划内各类培训157个班次,培训工会干部15722人次,计划外培训120个班次,培训工会干部6964人次,充分发挥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作用。”作为全国总工会直属高校,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着力加强师资、课程、教材建设,积极探索改革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为过去5年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院按照“政治合格、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原则,通过多渠道选聘专兼职教师。如,从各系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骨干教师中遴选专职教师,并建立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目前学院工会干部培训专职教师已达39人;选聘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工会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基层干部担任兼职教师,目前共有比较稳定的兼职教师约30人。同时学院还利用举办和选派教师参加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院校骨干师资班,以及参加中组部举办的骨干教师培训班等机会加强培训交流,不断提升学院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如何开发出既富有时代特色,又务实管用的精品课程?学院一方面注重保持传统优势,加强理论课程建设,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究阐述工会工作的特点规律,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丰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工会基础理论、中国工运史、工会重点工作、工会和劳动法律等相关课程;另一方面始终面向工会工作发展与变化的实际需要,不断拓展创新课程内容,及时增加工会组织的改革、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工会和劳动关系领域等热点专题。为了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时效性,培训过程中还切实强化问题导向,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工会干部的实际工作需要,围绕工会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突出培训重点,完善培训内容。目前,按照不同培训对象的需求,学院共设计开发了70多门相关课程。

  加强教材建设是做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性工程。为了推动教材建设不断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学院组织资深专家学者和骨干教师参与全总“十二五”培训教材的编写、修订工作,包括《工会基础理论概论》《地方工会干部培训教材》《工会干部培训教材》《中国工人运动简史》等。同时,根据需要及时补充有关工会热点工作和重点工作的培训课程资料,将最前沿的培训资料以大纲或讲义形式发放给学员作为正式出版教材的补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