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车间工会应成为职工心理疏导的主力
郜玉英 房小玲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随着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煤炭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职工工资收入受到影响,生活质量下降、住房、买车还贷压力加大等种种现实问题让职工思想产生的不稳定情绪,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了种种不安全隐患。笔者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车间工会更应发挥与职工日日接触的优势,时时观察了解职工的心理动向,及时帮助职工调适心理、理顺情绪,帮助职工适应企业经济发展,为集团公司挺过难关,实现持续发展打造积极向上的发展环境。

  一、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职工提升心理素质。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帮助职工了解自我、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车间工会组织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加强职工的心理健康教育。

  一要注重思想调研,强化自我教育。定期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详细调研,积极倡导“快乐工作”的理念,使员工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引导职工个人自我反省、自我解剖、自我监督、自我总结,开展自我修养训练。

  二要注重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车间工会主席应掌握些心理学知识及提升幸福感的具体方法,提高做好他人心理沟通辅导的能力。要经常性地对社会新闻及职工中出现过的事件进行分析,对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讨论,为解决和提升职工心理问题提供方法。

  三是对一些已经存在心理问题的职工,要进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通过聘请心理咨询专家开设专业知识讲座、单独谈心等方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职工正视压力、挑战压力并有效缓解心理压力,从而逐步缓解或调整职工由于认知错误而引发的心理问题,使其能通过情绪转移、自我宣泄、改变认知、寻求支持等方式自动消除紧张心理和焦虑情绪,明晰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二、深入组织走访帮扶活动,为职工办实事解实忧。

  把思想工作从企业延伸到职工家中,是工会工作的传统做法,也是工会组织与职工增进了解、相互沟通的有效渠道。一是要围绕单位实际情况,开展走访慰问和献爱心、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活动,通过帮扶困难职工,营造“职工小家”的互助氛围;二是要积极进行深入走访和调查摸底,进一步掌握各类困难职工家庭的详细情况,建立帮扶档案,实行精准扶贫。三是加大帮扶公开力度,让帮扶工作阳光化,让职工群众内心真正认同。

  三、不间断开展文化活动,帮助职工释放压力。

  通过开展一系列寓教于乐、陶冶性情的文化体育活动,为职工发泄情感创造机会和空间。一是要注重紧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可在一线职工队伍中组织开展以“创优、增效、降耗、提质”为内容的竞赛活动。二是要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让职工在参与中释放压力,在快乐中忘记烦恼。三是开展广泛的读书活动和经常性的技术练兵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企业文化活动,强化职工的参与意识,提高职工的参与兴趣,使职工在企业文化活动中充分陶冶情操、展现自我、提高能力、愉悦身心,以减轻职工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