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关于创新员工教育培训思路的几点思考
阎青
//www.workercn.cn2016-08-3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企业的振兴、发展离不开员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现如今,各个企业都在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旨在提高员工的技能业务素质,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就国有煤炭企业而言,近几年也都下了很大力量,从硬件的配套设施,到软件的教育培训,应该说收到了一定效果。但笔者认为,国有煤炭企业在员工教育培训思路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创新。窃以为,可以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以期取得更大的成绩,收到更好的效果。下面,笔者就浅谈一下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从教育培训质量上下功夫,提高员工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对员工的教育培训,理论培训是基础。不过众所周知,理论培训枯燥、乏味,再加上多数员工本来文化底子就薄,致使上课如同听天书一样,我们的培训老师也应该在备课上下功夫,多采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活跃课堂气氛,使参与培训的员工始终保持学习的积极性。

  二、从教育培训内容上下功夫,提高对员工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国有企业的教育培训,多是把各单位、各工种的员工集中到一起,老师依照课本,按部就班地灌输。这种“填鸭”式的满堂灌,很难有较强的针对性。因此,在教育培训内容上,国企的专门培训部门最好多征求生产一线员工的意见建议,在每期培训前,可以下发培训内容征询表,与生产一线的员工结合,由他们填写好培训内容后反馈给培训部门,培训部门根据需要培训的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定培训教师进行备课、讲解。这样能够起到“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作用,有效地保证教育培训效果。

  三、从扩充培训教师队伍上下功夫,提高员工的实际操作水平。理论不能与实际脱节,这是毋庸置疑的道理。国企中有些培训教师,理论水平很高,但没有真正在实际现场工作过,因此在实际培训方面可能有所不足。针对这一情况,应该把那些各工种、各岗位的技术能手、技术大拿、拔尖人才都吸收到培训教师队伍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让他们既传授专业知识,又传授工作经验及常见事故的处理方法,使身边的员工利用最短的时间,通过最便捷的途径,学到最有用的本领。同时,要给这些兼职培训教师发聘书和讲课津贴,充分调动他们讲课培训的积极性。另外,这些兼职培训教师还可以将培训课堂转移到工作现场,采用事故模拟演练、实物教学等方式,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但能够加深印象、促进生产,还能提高实际操作水平。

  四、从完善激励机制上下功夫,提高员工学技术用技术的热情。国有企业应该尝试建立即评即奖的机制,不断提高广大员工学技术用技术的热情。现在普遍的情况是:考试、比武过了很长时间,可对员工的奖励迟迟不发,使有的员工产生了“考好考坏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认识,严重影响了员工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积极性。企业可以设立专项资金,建立完善各项机制,用于员工学习、技改等方面的奖励。一是每月会考制度,由各单位或培训部门每月分别对各工种进行集中会考,排定出前几名的名次,分出档次,予以奖励。二是每月技术比武制度,由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将各工种排序,分月组织技术比武,也是取前几名,分出档次,予以奖励。三是成果发布、命名制度,在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的基础上,对一些实用性强、有较大效果的科研成果,季度予以命名表彰。上述几种奖励都应该在考评结束后立即进行,而且要大造声势,烘托气氛,并要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双重奖励,甚至可以敲锣打鼓地将荣誉证书、奖品或奖金送到家中,让员工有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自豪感。

  总之,员工的教育培训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企业不断创新思路,与时惧进,提高员工的技术业务水平,使广大员工适应企业大发展、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促进企业永葆生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单位: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