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组织如何在创建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
王军
//www.workercn.cn2016-09-01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和广大职工群众生活。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和谐企业建设不但是企业党政各级组织的重要目标,也是企业基层工会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工会作为群众组织,能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促进企业内部民主管理,推动企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发挥重要的作用。在社会阶层多样、经济成份多样、就业形式多样、分配方式多样、价值取向多样的情况下,企业工会如何以法律为基础,以协商为手段,以共赢为目的,充分利用工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四个坚定不移”,为建立和谐企业凝心聚力

  我们要构建的是全体职工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企业。在企业的各种生产要素中,人是决定性因素,任何制度的实施,任何计划的落实,任何目标的实现,都要通过人的推动去实现,企业的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是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发挥联系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共建和谐企业凝心聚力,是工会组织共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任务之一。因此,工会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才兴企战略决策的实施,发挥自身优势,动员和组织职工开展以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为重点,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努力培养一支爱学习、懂技术、会管理、能创新的高素质职工队伍。要在职工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企业各级组织重视和加强职工技能培训,调动和激发广大职工学习知识,更新知识,做学习型职工的积极性。要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素质,提高职工创新、创优的勇气和信心,最大限度地增加企业和谐因素,在发展中寻求和谐,以和谐促进发展,紧紧瞄准现代化发展进程的历史坐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履行维护职能,推动企业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和谐是企业和谐的重要基础和具体体现。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促进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企业的重要内容。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为职工服务的维权宗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着力推动企业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就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在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对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如何发挥作用,习总书记也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工会要发挥好协调劳动关系的作用,善于从两个方面做工作,既要站在职工的角度为职工说话办事,维护好职工的利益,也要从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加强对职工的引导;要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代表职工群众主动参与立法和政策制定,从制度上、源头上保障职工群众利益、发展职工群众利益;要掌握好政策,既使职工利益得到维护,又使社会和谐得到保障;要深入研究劳动关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工会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根本遵循。

  创建和谐企业,工会组织必须建立和完善职工合法权益的表达机制,畅通职工反映意愿的渠道,通过完善职工权益的维护机制,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特别是要结合《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大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合同制度和谐企业活动,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劳动争议调解制度,不断提高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签约率,确保企业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各级工会组织要紧紧围绕职工享有的劳动就业、工资收入、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社会保障、职业健康、民主管理、企业文化等各项权益,积极探索和研究更加有效的维权形式和机制。推动企业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使广大职工更好地参与到共建和谐社会,创建和谐企业中来。

  发挥“四个作用”,夯实创建和谐企业的基础

  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发挥工会组织在共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工会组织更加努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意见》的颁布,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顶层设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聚焦主责主业,抓好重点工作。要在共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四个作用”,“四个作用”是对工会等群众组织职责、任务的高度概括,也是党的执政能力在群众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在工会工作中,“四个坚定不移”和“四个作用”是紧密联系的,“四个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工会组织职能履行是否到位,并决定着工会工作的成效和工作质量。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必须充分发挥组织职工群众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根据新形势,新特点,创新工会组建方式和组织形式。近年来,广大农民工已成为建筑企业的主体,要不断启发其入会意识,努力扩大覆盖面,切实增强凝聚力。充分发挥引导职工的作用,要把构建和谐作为工会的谋事之基、发展之源。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广大职工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为重点工程建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尤其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会组织更要从权益维护、舆论宣传等方面,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满腔热忱地投身改革,坚定不移地拥护改革,用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和时代精神激励职工,不断夯实共建和谐社会的思想基础。

  落实“三让三不让”承诺,营造企业和谐氛围

  实施“三让三不让”承诺,是中国中铁工会组织维护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直接体现,对生活有困难的职工,要从工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关心和帮助生活困难的职工作为自己联系群众、开展工作的重要任务,特别是要落实好对困难职工和弱势群体“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和维护他们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广泛开展以“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为主题的“送温暖”活动,并把“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夏送清凉”活动逐步建立为“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一年四季送关怀”长效机制。同时,还要从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医疗救助、技能培训、扶贫帮困等方面健全和完善困难职工动态管理制度、帮扶特困职工跟踪服务制度、多方沟通协调制度、岗位帮扶制度、紧急救助制度等,形成全方位帮扶救助,千家万户送温暖的局面,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政信赖、职工欢迎、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职工之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