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推进工会工作继续前进
——在全总十六届十次主席团会议上的发言摘登
//www.workercn.cn2016-09-0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主动作为 探索创新 在去产能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

  一、研究新情况,找准帮扶解困发力点

  河北省总工会在2014年开展全省困难工业企业及其职工状况调研的基础上,今年专门组织了“‘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职工思想生产生活状况大调研”,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不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3倍的标准,筛选出了近5万名家庭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给予重点关注。符合困难职工条件的,及时建立帮扶档案;不符合条件但暂时确有困难的,纳入工会自有资金帮扶范围,确保不因去产能造成新的贫困,助力包括困难职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在2020年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二、探索新方法,提高帮扶解困精准度

  困难职工中尤其是去产能下岗困难职工中,有一部分人有创业就业意愿和能力,但缺乏资金和条件,我们把他们明确为帮扶的重点群体,组织实施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2015年,安排500万元专款,选择邯郸涉县先行试点,通过小额借款贴息、无息借款、资金入股、物资支持等4种方式,扶持困难职工自主创业、脱贫解困。省总今年又编列了2000万元预算,加上各市、县配套,共筹措资金5000万元。目前第一批创业扶持项目已有240个,其中去产能中下岗职工申办81个项目,惠及职工近1000人。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一是改变了原有的过节慰问、简单发钱发物的帮扶模式,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输血式救助为造血式扶持。二是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担保,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壮大了工会帮扶力量,形成了合力帮扶城市困难职工的局面。三是通过人员担保、工会无息借款、困难职工创业还款的运行模式,使工会有限的帮扶资金活起来、转起来,惠及更多的困难职工。

  三、拓展新路径,力求帮扶解困做到位

  一是组织形式灵活多样。既有个体经营,又有连锁加盟;既有合伙企业,又有成立有限公司等多种形式。二是产业行业分布广泛。已有的240个创业项目中,既有工业项目,又有农业产业化项目;既有传统服务业项目,又有文化创意项目和“互联网+”等现代新兴产业项目。三是项目选择务实高效。开展“技术创业、经验创业、联合创业、特色创业”等4种扶持形式。针对有一技之长的职工,提供技术创业服务,帮助他们适应市场,独立经营;针对因病、因灾、因故无力继续从事生产经营的职工,发挥其有生产经营经验的优势,提供创业服务,助其快上手、快见效;针对技能相近而自身创业实力不足的职工,组织他们联合起来,聚集资金自主经营或承包经营,实现共同发展、协力脱困;针对头脑灵活、思维超前的职工,帮助他们争取优惠政策扶持,打造特色创业项目,用资金和政策助力他们早日脱贫。(河北省总工会)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