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会要在充分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上积极作为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6-09-06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书记骆惠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向全省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提出“六个思考”,其中之一即“如何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为全省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各级工会要主动领题、主动破题,做好“充分激发广大职工主人翁精神”这篇大文章。

  广大职工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落实省委的决策构想,“培育新的经济结构,爬坡过坎,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新路,实现我省经济浴火重生、重振雄风” ,离不开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各级工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帮助职工理解省委的宏大构想、动员职工支持省委的决策部署、组织职工积极投身到这场“重塑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的伟大战役之中。

  要做宣讲政策的小广播。我们有遍布全省、纵横交错的工会组织网络,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要把这种立体化、全方位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宣传优势,利用工会的宣传阵地和宣传手段,以让职工容易听到、听懂、听进去的方式,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和政策举措,最大程度地帮助职工正确看待形势、准确理解政策,形成积极支持、自觉执行国家政策的思想共识,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打造强大的职工群众基础。

  要做激发激情的催化剂。工会组织的传统优势是善于通过组织劳动竞赛来调动职工,激发他们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活力。当前,要特别注重把劳动竞赛的着力点放到推进企业“爬坡过坎”上来,把我省工会创造的“五小” 竞赛这一主要载体做大做强。要在扩面上做文章,让“五小”竞赛覆盖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竞赛活动中来。要在提质上下功夫,通过指导、培训、交流和传帮带等形式,促进先进的竞赛理念、竞赛方法和操作技术等在企业间传递和流动。要在激励上出实招,大力表彰积极组织和参加竞赛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优秀竞赛成果进行评选和重奖,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

  要做推动创新的急先锋。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周期性、总量性特别是结构性问题,关键要靠“创新驱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紧跟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发展理念和工作部署,在推进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领域科技攻关、构建创新产业体系、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主动发挥自身优势、施展应有作为。特别是要在加快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上多做文章,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做大“劳模创新工作室”、“ 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平台,鼓励、支持职工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让创造、创新、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