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努力打造活力工会 推进医院科学发展
冯虎仁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医院工会是医院发展中的重要组织基础和工作基础,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医院的整体利益、保持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促进医院健康和谐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在实践中的做法是:一、领导重视、健全组织,为工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非常重视医院工会,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融合”,即:把工会工作与党的建设相融合、与医院管理相融合、与精神文明建设相融合。把职代会工作列入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大力支持职代会行使职权。形成了“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民主管理大格局。依照《章程》建立健全了各有关机构,做到职责明确,制度健全,职权落实。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足额落实各项经费。先后制定了《职代会规范化操作规程》等多项民主管理制度,使各项民主管理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保证了工会工作规范、科学运行。

  二、促进创新、提升素质,为“三名”战略注入活力。

  积极鼓励科技创新,推动“建名院”。专业技术优势是我院的基础,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院工会积极动员、引导员工参与医院各项科技创新活动,对重点攻坚项目,工会给予持续跟踪、重点扶持、积极协调,并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目前在研科研项目5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支撑计划6项,市、厅级科研项目46项,获得科研资助23万元,今年公开发表期刊文章95篇,其中SCI文章5篇,核心期刊文章68篇,出版专著8部。特别是我院27名眼科专家应邀参加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交流学术论文和壁报文章均名列全国眼科医疗机构第一名,成为连续七届交流论文居全国前三名的眼科医院,并列为市直第二季度亮点工作。

  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推动“创名科”。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以提高职工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劳动竞赛办公室设在工会,建立了劳动竞赛联动机制,对劳动竞赛实行量化考核,对竞赛情况定期进行总结,对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大力宣传,确保了各项竞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员素质提升工程,推动“育名医”。院领导班子和院工会十分重视优秀人才的培育,既培养高超的医技,也注重品德与综合素质的提升。除建立了完善的业务学习、进修培训制度外,还开展了系列的全员素质提升工程。仅去年以来,严格按照《“三基”培训与考核管理实施方案》及全院培训考核计划,组织医疗核心制度、临床路径、2015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基本原则等业务培训23次,举办眼科、口腔、耳鼻喉医疗、护理业务学习43次。同时,眼科、口腔、耳鼻喉三个专业的省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也落户我院,全年共接收21名住院规培医师。

  三、维护权益、关心生活,为和谐医院建设凝心聚力。

  认真推进院务公开和职工纳言献计工作。通过召开职工座谈会、全院问卷调查和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等内容,认真听取广大职工的建议,为医院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去年工会在全院职工中开展了“我为医院献一计”活动,工会领导多次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职工意见,共收到157条合理化建议,有力地促进了我院各项工作的开展。

  积极做好权益维护和“送温暖”关怀工作。院工会主动参与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及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制定,做好各方利益协调,对于职工向工会反映的问题积极协调、化解,在促进和谐中维权。关心职工生活,使“送温暖”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凡是病重住院或遇到特殊困难的职工、工会主席和相关院领导都亲自参加慰问。

  广泛开展科学健身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先后建立了规范的“职工之家”和职工活动室,成立了院篮球队、乒乓球队、骑游队以及书法摄影协会等多个院内文体组织,经常组织与兄弟单位进行联谊和友谊比赛。连续两年举办医院职工书画摄影展览,成功举办了“眼院梦、光明颂”眼院书画摄影及征文颁奖晚会等演出活动。(作者单位:河北省眼科医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