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工会工作之我见
王爱春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架构中,项目部是落实企业各项生产指标最基层的组织,是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沿阵地,是企业的“窗口形象”,因此理应作为企业工会工作的重要切入点。而加强项目工会工作又是协调劳动关系、维护企业稳定、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着力点。近段时间以来,笔者所在单位陆续在项目部设立工会组织,现就如何做好项目工会工作做一些浅显的探讨。

  一、明确建筑施工企业项目工会的主要任务和职责

  在施工企业,项目部工会组织的主要任务是围绕项目生产经营这个中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对项目部执行劳动法律、履行集体合同、劳务合同等进行检查监督,参与项目的民主管理,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活动,对职工进行思想、文化、安全和技术教育。而切实搞好工地生活和项目文化建设,是项目部工会的当务之急。目前项目施工中普遍存在施工任务重、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单调乏味等现状,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越来越重视对生活品质、文化生活的追求,但这正是多数建筑施工企业的薄弱之处,因此,大力加强工地生活和项目文化建设,将其作为项目工会工作重中之重来抓,才能更好的稳定人心、凝聚人心,从而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项目工会主要的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

  在施工企业,项目部工会组织是最基层的工会组织,其工作特点是直接参与项目的经营管理和施工生产,是党政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项目工会组织应从自身的工作特点,积极探索适应项目工会特点的工作模式、运用机制和活动方式。

  在工作模式上,项目工会组织要从工作领域、工作对象和自身的定位出发,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维护、参与、建设和教育等职能。维护,就是依法维护项目职工(包括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利;参与,就是积极参与项目的民主管理,以保证项目的民主决策得以顺利贯彻执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建设,就是组织职工群众学习文化、学新技术、开展劳动竞赛、健康有益等文体活动,为“创建学习型项目部,争当知识型职工”,促进生产经营、激励职工建功立业搭好大展身手的舞台;教育,就是对职工进行科学文化、理想信念、优良传统等方面的教育,促进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

  在机制建设上,要突出时代特征和项目工会组织的工作特点,建立科学的、规范的工作机制。主要是包括党组织重视、行政支持、团组织配合、工会运作的保证机制;源头建会、联合互动、双向维权的互动机制;以人为本、关爱职工、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的和谐机制;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决策的共决机制;帮困扶贫、法律援助、加强培训、安全监督的协调机制,以保证项目部工会工作依法有序、科学民主、积极有效地开展。

  在工会组织管理上,应体现“钢性的组织,动态的管理”这一原则。一是要强基固本。任何一个项目,都会随着工程的结束而解体。因此,在项目部组建和解体这一时期内,工会组织应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工会干部应实行动态管理,从项目部组建之日起,就应同时建立健全工会的各级组织,配齐专兼职工会干部,确保工会组织活动的正常进行,坚持做到“施工战线延伸到哪里,工会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工会活动就开展到哪里”。二是要建章立制。以民主管理、维权和服务生产经营为重点,把项目部工会的职能和工作细化、量化为工作制度,规范和目标,为项目部工会工作提供制度依据。三是项目部工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建立规范、完备的台账;四是要认真开展工会系统创建“工人先锋号”和双争(争创优秀项目部、争当优秀职工)活动。

  三、项目工会应切实做好对职工的服务

  项目部工会要有地位,首先要有所为。工会组织要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反映职工群众的要求,关心职工群众的疾苦,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更好地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因此,项目工会以及项目部工会主席应努力做到:

  1、关心职工生活。项目部工会主席对项目每一个成员的个人情况、家庭情况和思想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使项目部班子成员能随时了解项目员工的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对于困难职工,项目部工会主席应该做到他是“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在平时工作生活中,工会主席及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应和员工多方面地沟通和交流,关心和爱护职工,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为职工思想上释疑解惑,生活上排忧解难,心里装着职工的冷暖,使项目部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受职工拥护和爱戴。

  项目工会应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送温暖、送清凉等各项活动,把企业的关怀、工会的关怀、职工之间的关怀送给广大员工,营造团结人、吸引人的氛围,从而不断提高工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2、以人为本,推进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项目工会要始终坚持“尊重人、信任人、理解人、激励人”的原则,重视职工的主体作用,吸收职工的意见。通过职工大会、项务公开、合理化建议、项目部月例会制度等,将项目部施工生产的重大措施、方案和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和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全方位置于职工的监督之下。

  3、加强项目文化建设,不断陶冶职工的情操。以企业文化、项目文化引领人、塑造人,为项目部高速、科学运转奠定基础。项目工会通过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理念故事的宣传,形成内在的价值观念,引领职工的“自我实现”。针对新入职员工,开展“忠企爱企”主题教育,开展“新学员培训与交流主题活动”,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师徒结对”、沟通谈话和专业学习培训等方法,使职工的价值观念进一步加强,思想进一步解放,工作热情进一步激发,营造出良好的工作氛围,帮助他们健康快速成长。

  针对施工企业,各项目的职工大都生活单调、枯燥。为了消除这些因素对项目的生产、稳定带来的影响,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是非常有效的工作方法。例如开展项目歌咏比赛、篮球比赛、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将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陶冶情操,增加项目职工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提高职工素质,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

  4、组织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劳动积极性,为工程建设提供动力。劳动竞赛作为调动职工劳动积极性,实现人的生产能力最大化和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企业项目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愈来愈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保障工程建设的合同履约,项目工会要适时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制定科学合理的竞赛内容、目标和评比奖惩办法,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开展“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等,注重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使参赛职工士气高涨,干劲十足。

  5、将企业文化向农民工队伍延伸,营造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农民工业余学校、职工书屋等,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安全技术、企业文化等的培训,帮助提升综合素质。还可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比如“工友之声歌唱比赛”、组织“农民工子女一日游”等,达到融文化、促和谐的目的。

  总之,做好施工企业项目部工会工作,要抓住难点,突出重点,关注热点,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一线、服务职工的基本思路。只有这样,项目工会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成为真正的职工之家。我们的和谐企业建设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富有成效。(作者单位:安徽三建工程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