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创新优化工会工作 切实发挥自身优势
张伟
//www.workercn.cn2016-09-08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受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和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调整,我国钢铁行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国内钢铁产能过剩,市场需求不足,钢材价格持续低迷,致使马钢生产经营呈现严重亏损的局面,这不仅给各级管理者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更增添了职工对公司前途命运的担忧!降本增效求生存、转型升级图发展成为马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工会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为肩负“为职工服务、为企业服务”责任的群众组织,应该在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企业顺利发展时期的工会工作方式,不一定完全适应企业危机时刻对工会工作的要求,为了提升工会在企业困难时期动员职工攻坚克难的能力,提升工会组织在促进降本增效工作中的贡献度,有必要调整、改进、优化和创新工会工作。

  时代发展,市场变化,企业各个时期有各个时期的战略部署,职工的心理和思想观念也在动态变化之中,在服务对象的需求调整的同时,工会组织需要不断审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以发现哪些工作需要强化,哪些工作已流于形式需要调整,哪些企业和职工需要的事没有去做或没有做好,哪些工作需要开动脑筋重新设计,然后在调查研究、汲取群众智慧的基础上,着手改进并着力实施,使工会工作与时俱进,始终保持活力。这一过程就是工会工作创新和优化的过程。唯有如此,工会组织才能履行好职责,切实发挥作用。结合实际,笔者认为,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应该注重“审时度势、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和突出服务”四个要素。

  一、审时度势是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的前提

  形势在发展变化,工会服务的客体在发展变化,工会工作也必须始终处于发展变化之中,才能与之相适应。工作适应变化的前提是思维必须适应变化,经常性的审时度势和保持创新意识就显得十分重要。当前,马钢的中心任务是降本增效、扭亏为盈,这关系到企业的兴衰存亡,更关系到全体职工的切身利益。此时的工会工作就必须聚焦于降本增效,倾心倾力于降本增效。首先,要把时间、精力、资金等工作资源重点用于促进降本增效工作之中,同时要在如何调动职工积极性,如何营造企业与职工共荣辱、共发展的良好氛围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过去在增收节支竞赛上的力度不够,主人翁精神宣传教育活动影响不够,职工代表参与督察降本增效工作广度、深度不够,这些不足之处就要弥补,而要弥补这些和其它方面的不足,工会工作者就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群众路线的方法,集思广益,开拓思路,采取措施,以变应变,顺势而为,以收到更好的工作成效。审时度势在前,才能有创新优化应变紧随在后。审时度势应成为常态,保持审时度势的起跑姿势,才能随时在创新优化的道路上奔跑。

  二、立足实际是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的根本

  从实际情况出发,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才能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也才能使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企业当前的中心任务是什么,职工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工会工作需立足的实际。事有轻重缓急,抓住急重之事,着力为之,这是立足实际开展工作的基本方法。在企业生产经营异常困难的时候,工会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党政工团齐心协力,增强职工的危机意识和战胜危机的信心,共同寻找和实施战胜危机的办法。今年年初,马钢集团工会针对企业极其困难的状况,在全公司率先开展“奋力求生存、携手保家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就是紧紧围绕降本增效这个中心,遵循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宗旨以及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的理念,以各项具体措施努力激发职工包括各级管理者的主人翁责任感,鼓励职工既“抱西瓜”又“捡芝麻”,促进降本增效各项工作的落实。此后,这项主题活动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被公司党委确定为整个马钢生存保卫战的行动纲领。立足于这个“实际”开展工作,必然会有预期的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对工作方法、工作方案进行设计,也就是要对工会工作进行优化和创新。所以说,立足实际才能创新,而只有创新才能真正立足实际,使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三、发挥优势是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的途径

  工会工作的创新和优化,主体是工会工作,而不是别的工作,如果经过创新,工会工作变成了别的工作,那就不是创新,而是“异化”。创新和优化要符合工会的性质和职能,工会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工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如联系群众的优势、活动方式的优势、活动平台的优势等。工会工作要扬长避短,就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更要走发挥优势这条道路。有些基层工会致力于开展职工文化建设,发挥了工会工作的优势,把职工文化建设渗透进、融合到工会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在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的过程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且能够支持和保障职工文化建设活动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目前,马钢各级工会组织广泛开展的创建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推广先进操作法等职工岗位创新创效活动,是对工会工作的创新和优化,也是充分发挥工会一直保持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优势而开展起来的。发挥工会工作的优势,进行创新和优化,可以在依靠职工、团结职工、动员职工、服务职工等方面做的更好,从而积聚更多的能量,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工作。

  四、突出服务是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的目标

  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是企业工会的任务,当然也是创新和优化工会工作的目标。创新和优化是手段,做好“双服务”才是目的。要经常检查和审视工会工作在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方面有哪些薄弱环节,企业和职工的需求有什么变化,给予足够的关注,寻求工作上的突破。提升职工技能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需求,马钢各级工会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门一道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与竞赛,效果有目共睹。马钢职工中有一些困难群体,工会与行政想方设法,坚持不懈地做好帮扶工作,温暖了人心,凝聚了队伍。在改善劳动条件、加强劳动保护方面,马钢多年来进行了较大的投入,取得了成效,但还有一些岗位存在粉尘、噪音等环境污染问题,工会组织要积极协助、配合、参与、监督,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因为这关系到职工的身心健康和企业的凝聚力。近年来,马钢的效益状况影响到职工的收入,企业扭亏为盈、职工收入提高是整个马钢,也是工会系统最重要的任务,工会工作者在企业困难时期都要为此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这生死存亡之机,工会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的开展各项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添油助力,凝聚全体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使职工充分认识危机,摆脱危机给职工思想上所造成的束缚,鼓舞斗志,提升全员战胜危机的信心,为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做出积极的贡献。服务是无止境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必须在实践中改进、优化和创新工会工作,才能使工会的“双服务”持续走向更好、更高的境界。(作者单位:马钢集团工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