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地勘单位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
袁娟娟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地勘单位凝聚力、向心力、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保证地勘单位科学发展、促进单位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地勘单位的改革已拉开帷幕,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不断复杂,地勘单位的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也变得更加多变,职工的思想观念、就业方式、利益诉求等越来越多元化,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更好地履行改革、发展、稳定三大责任,才能实现单位的发展与职工的发展相协调;如何有效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亟需解决的新课题。笔者试从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地勘劳动关系的作用谈一谈看法。

  一、正确认识劳动争议及其不利影响

  劳动争议指劳动关系当事人即通常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因劳动的权利与义务发生分歧而引起的争议,又称劳动纠纷。对劳动争议的理解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争议双方当事人不存在劳动关系或事实劳动关系,即使纠纷涉及内容属于劳动问题,也不可称之为劳动争议。争议主体是确定是否为劳动争议的前提条件;其次,劳动争议的内容必须涉及当事人的劳动权利和劳动义务;最后,劳动争议的表现形式为争议双方当事人就某问题存在不同的要求或见解,并且无法达成一致。

  当前,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劳动者对利益的诉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尤其随着80后、90后新生代劳动者逐步成为劳动者队伍的主体,他们的诉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法律规定的基本权益,而是更加关注劳动条件的整体改善和自身的职业发展,更加希望能够分享单位发展成果,当他们的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势必引起劳动争议。然而,劳动争议若不能积极化解,必然引起一系列负面影响,具体如下:

  (一)劳动争议引起社会不稳定

  劳动争议双方分别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讲,两者地位平等,但实际上,用人单位会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约束劳动者的行为,当劳动者违反了单位的规章制度,必然引起相应的处罚,严重者将给予开除、降职、警告等处分,从这点来看,两者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当劳动争议发生时,劳动者一方面临失业的危险,如果不能积极化解,往往给劳动者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影响其最基本生活,进而增加社会不稳定因素。

  (二)劳动争议影响社会效益

  劳动争议一旦产生,一方面影响劳动者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会花去大量时间、金钱、经历等处理劳动争议,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受损。劳动争议的处理结果不仅要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外,还要重视其社会效益,尽可能在兼顾双方利益的前提下解决争议。

  二、当前地勘单位劳动关系现状分析

  (一)劳动关系多元化

  地勘单位分类改革以来,安徽地矿系统分类改革有了新进展,完成了地勘单位的分类定位,明确了事企分离的指导原则,基本确立了地勘事业单位和以地矿投资集团公司为引领的地勘企业的管理框架。事企分离也必将形成更为复杂的用工,事业单位聘用制、劳动用工、劳务用工等用工形式多样,劳动关系多元化,劳动关系管理也更趋复杂化。

  (二)劳动争议案件增多

  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勘单位人员流动加快,使得劳动关系的变化呈现增强趋势,给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带来许多新问题,产生了不少纠纷,主要表现为聘用纠纷、解除劳动合同纠纷、劳动报酬纠纷等。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地勘事业单位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劳动争议时有发生,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居高不下,劳动争议案情日益复杂。

  (三)劳动者法律意识淡薄

  地勘单位一直处于艰难生存状态,工作成果与本单位发展息息相关,利益驱动下的地勘单位往往只注重工作效益,而缺乏职工法治教育。同时,由于地质工作点多面广,分散性比较强,地质职工长期野外一线工作,缺少必要的教育平台,对《劳动合同法》等最基本的法律掌握不够,法律意识单薄。

  三、化解劳动争议,运用新方法构建和谐地勘劳动关系

  (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

  “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制度建设是一个单位经久不衰必备条件之一。地勘单位要坚持依法履行职责,依法建章立制,用规章制度化解劳动争议,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1.完善规章制度,保障职工权益

  随着《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也越来越多被单位所重视,地勘单位由于用工形式的多样性,必须建立并完善聘用制、劳动用工、劳务用工、工资分配、劳动保护、职工教育、安全生产、女职工权益保护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保障职工的经济利益,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同时通过普法活动、法治大讲堂等渠道引导职工懂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签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

  为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人事管理体制,自2009年以来,事业单位全面推行聘任制,地勘单位要与正式职工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双方聘用关系,明确双方责任、权利、义务。随着地勘单位改革不断深入和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现有职工已经不能满足业务需要,地勘单位需要外聘务工人员,在与外聘人员或劳务派遣单位建立用工关系,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派遣协议时,合同内容要全面、合法,程序要规范,合同的签订、执行、续订、解除和终止等各个环节要依法运作。地勘单位要以工会代表单位职工与单位法人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签订或续订集体劳动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同时建立集体合同履行的责任制度、监督检查制度。

  (二)坚持以人为本,完善地勘单位劳动关系多方协调机制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地勘单位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了群众观点和群众意识,树立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强化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谐劳动关系逐渐呈现。为进一步完善劳动关系,同时还要努力做到“三坚持”:

  1.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分配激励机制

  在地勘单位内部树立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贯彻“一切为了人、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帮助人、培育人”的原则,推行公开、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机制。建立科学合理、自由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以岗定薪、业绩取酬,同时在工资待遇和内部绩效工资分配上,向野外一线、关键和特殊岗位工作人员重点倾斜。

  2.坚持政务公开,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政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是协调地勘单位内部各方面利益关系、承载各方面不同诉求的有效载体。地勘单位要不断创新职代会制度,完善职工代表提案处理制度、重大事项表决和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制度,进一步落实职工的建议权、决定权和监督权。地勘单位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以职代会为载体,同时利用网络、报纸、公开栏等形式将关系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和职工关心的热点及时通报,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增加职工参与权和知情权。完善帮扶机制,通过建立爱心基金,对因病致贫、就业困难和家庭发生意外的特困职工给予救助;完善保障体系,为女职工购买特殊疾病保险,为职工购买意外伤害险,每年安排职工体检一次。

  3.坚持地矿文化建设,弘扬地矿精神

  “一个没有文化的单位是走不远的单位。”地矿文化是地勘单位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地勘单位文明程度的反映。地勘单位要加强地矿文化建设,通过“学劳模、超先进”等形式提高职工为单位奉献的热情;丰富地矿文化载体,建设好内部宣传栏、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等文化阵地,保持内部文化一致性,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职工风采,把文化内涵渗透到活动中去,增强集体荣誉感;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倡导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理念,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地勘单位不但要成为地质找矿的先行者,也要成为地质文化建设的先行者!只有以职工合法权益为本,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发挥其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促进单位的健康发展。(作者单位:安徽省地矿局326地质队)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