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新时期国企女工工作的几点思考
单利
//www.workercn.cn2016-09-12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有企业女工如何适应新时期下企业的工作需求,能否跟得上企业的发展步伐是当前企业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做好工会女工工作,对于促进企业的改革、稳定和发展,推动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在新时期下搞好女工工作,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女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首先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国有企业工会女工工作现存问题:

  一是现阶段企业女工工作开展的还不够完整。企业工会缺少专职的女工干部,这对于工会女工工作的开展影响很大,很多工作得不到重视,有时分不出那么多的精力,导致女工工作开展不够顺畅。

  二是企业女工干部素质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企业的快速发展对企业工会女工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基层工会负责女工这块的人员文化水平参差不齐,思维方式方法具有局限性,女工工作仅仅局限在开展一些文艺活动等等传统的项目。

  三是女职工的诉求也逐渐多变复杂化。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开放,再加上转型改革力度的和深度的不断加大,职工队伍日益复杂化和分散化、流动化,各种深藏的矛盾和问题也开始涌现,这些都是企业工会女工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四是大部分女工综合素质都比较低下,政治思想觉悟不足,这就使其工作缺乏时效性和针对性,致使其女工工作在管理基础和实践内容上出现了不同步的情况,导致企业的发展建设和当前的社会经济体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为切实做好女工工作,我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及工作制度。女工组织是联系企业与女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畅通的工作渠道可以保证女工的意愿和愿望得到及时反映,可以把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广大的女工。健全女工工作制度进行管理,能够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尽快建立健全女工组织,在各基层单位配备专兼职女工工作者,把女工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渗透到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强化传达女工诉求的渠道建设,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及时有力地得以彰显。也只有这样,女工工作才能贴近实际,女工组织才能增强在女工中的凝聚力。

  二、加强女职工干部队伍建设。女职工干部是广大女工权益的直接代表者和维护者,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女职工干部队伍,是搞好女工工作的关键。只有提高女工干部队伍素质,才能有利于女工各项工作的开展。首先要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过硬,热心女工工作、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素质较高的同志成立女工委员会。使女工委员会不仅有广泛的代表性,而且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女工干部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业务能力,能有效开展女职工素质提升活动,依法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女职工的利益不受侵害。从而提高女工工作委员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明确职责和工作程序,使女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职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使工会女职工组织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女工干部要善于挖掘女职工中的人才,善于激励女职工的热情,这样才能够在工作中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三、切实维护企业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企业女职工通常需要扮演社会、家庭的双重角色,不仅要认真做好企业的本职工作,而且还要承担起生育责任和日常家务,需要极高的精力和体力提供支持,才能在家做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好媳妇,在单位做好员工。同时,因为企业女工的独特生理特点,无形中又加剧了其工作压力。因此,企业组织必须根据女工的工作性质和生理特点,切实保护女工的劳动安全,禁止企业对女工的性别歧视和侵权,维护女工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对困难女工进行帮扶。工会应及时了解她们的生活需求,开展帮扶活动,解决其生活负担。最好能够建立起完善的帮扶制度。五是组织安排女工进行体检,邀请专家进行女性生殖健康讲座,切实保障女工的身体健康,以人性化的关怀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的长期快速发展。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女工队伍凝聚力。根据女工生理和心理特点,因地制宜地举办一些女工感兴趣的活动,丰富女工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女工情操。比如成立女子健美操队,举办广场文化活动;利用她们心灵手巧的天性,举行手工艺作品展比赛等。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女工开展拔河、跳绳、跳棋、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女工身体得到锻炼,凝聚力得到增强。

  六、积极开展“岗位创新,建功立业”活动。在女职工中开展女职工“岗位创新,建功立业”活动,支持和鼓励广大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新、创优、创先,以作为求地位,以能力求生存,以素质求发展。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各项事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活动,使女工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行家里手,激发了她们的工作热情,增强进取意识,提高竞争活力,营造了奉献在岗位、拼搏在岗位、立功在岗位的良好氛围。引导女工人人争当“三八红旗手”、“巾帼标兵”、和谐岗位明星。

  对新形势下女工工作的特色定位及实践的探究和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社会和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改革发展,现代的女工工作开展面临困难增加,需要多方面考虑相关的问题。

  总之,企业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女工的力量,重视女工群众,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培训以提高女工素质等方法,才能切实维护并保障广大企业女工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好女工工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她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加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促进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作者单位:皖北煤电集团恒锦置业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