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把“精英工程”变为“职工所能”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山东省总工会为职工搭平台、疏通道、建阵地,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把“精英工程”变为“职工所能”

  本网讯 (记者张锐)如何把“精英工程”变为“职工所能”,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变成广大职工的实践行动?“十三五”开局之年,山东省总工会对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推动职工技能提升进行了详细谋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创新人人可为、改善就是创新”的理念,以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为载体,为职工搭平台、疏通道、建阵地,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2016年,无疑是山东省总工会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的关键一年:积极探索“互联网+职工素质提升”新模式,加快“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建设,2016年新增上线工种25个以上,新增上线职工30万人以上;成立“全省劳动竞赛研究小组”,建立五级工会上下直通的工作推进联系人制度,向职工、向基层问计策、学经验:“十三五”期间将培养选树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企业10000家……

  在山东省各级工会的努力下,一个完善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形成——以企业为主体,职工为主力,岗位为阵地,问题为导向,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技术研发部门提供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总工会联合7部门启动开展了“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以“工人先锋号”、“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和“技师工作站”创建活动为载体,组织全省职工开展创新竞赛,评选推广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选树创新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涌现出一大批创新竞赛示范企业、职工创新团队、创新型职工和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据统计,全省市级以上工会选树金牌职工291人、创新能手773名、创新型班组1201个、创新竞赛示范企业224家、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3015项,各级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增加到9029个,众多创新成果被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总工会将继续深化职工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如层层开展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每年举办不少于80个工种的省级行业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把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并探索新的竞赛评估机制,在原有参建方自查评估、考核评估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评估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