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人“创客群”成为企业新引擎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信重工工会培育工人创客群体、首席员工和“金蓝领”——

工人“创客群”成为企业新引擎

  本网讯 (记者张锐)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中,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全国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而以创客空间模式建立22个工人创客群体,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企业战略转型,正是中信重工工会“十三五”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的重要着力点。

  为加强人才培养,中信重工推行了首席员工制度。首席员工从最初的15个工种增加到32个工种,人员累计达到509人,分布在生产一线各关键重点岗位,挂牌上岗,按月给予津贴。首席员工每年进行考核、评比、聘用,不搞终身制;累计五年以上的,命名为金牌首席员工。

  为适应企业转型需要、调动全体职工的参与热情,公司工会牵头实施“金蓝领”工程,设立了面向技术工人的11个阶梯式技能等级,即1~8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大工匠,畅通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公司首批聘任了5名大工匠,并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打造了一支包括大工匠、高级技师、首席员工在内的高端“蓝领”人才团队。

  在此基础上,公司工会把大工匠和首席员工制度相结合,建立了以1个劳模工作室、5个大工匠工作室、16个首席员工创新工作站为代表的工人创客群。工人创客群以大工匠工作室为核心,涵盖了从冶炼到热处理到锻造到加工12个主要技术工种,以高起点、高标准定位,以推广新技术、破解生产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和培养高技能人才为目标,为一线职工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随着“双创”工作不断深入,工人创客群成果显著:公司推出员工自创的先进工作法126项;形成年产千万吨级超深矿建井、年产2000万吨级特大型选矿等36项处于世界领先和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2016年,中信重工职工创客群共提出攻关课题96个,直接参与者达300多人,带动影响了数千名一线职工。

  据悉,中信重工工会还将实施“十、百、千”培养目标,即“十三五”期间培养十个大工匠、一百个高级技师、一千个技师和高级工,培育更多“创新蓝领”和“金牌工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