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掘“盛京大工匠” 助力振兴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沈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天,“盛京大工匠”评选正式启动。作为一项规模大、引领强、长期性的活动,在“十三五”期间,沈阳每年将评选出25名“盛京大工匠”,60名金牌工匠,200名优秀工匠。这不仅体现出市委、市政府对于提升一线产业工人技能的重视,更将引导全社会的职业价值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都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沈阳新一轮振兴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在“装备立市”经济战略中,叫响“盛京大工匠”有着重要意义——时代发展呼唤蕴藏在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很显然,叫响“盛京大工匠”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要用“精益求精”来作为“沈阳制造”的通行证。

  叫响“盛京大工匠”既是耀眼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产业也好,产品也好,关键在人,每一份工作都需要精益求精,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有匠心的人。

  沈阳作为新中国工业摇篮,有着深厚的工业底蕴和优良的手艺传承,这是产生“盛京大工匠”的沃土。在一代一代接力培养的基础上,“沈阳制造”牵手德国工业4.0,完善了职业教育体系,健全了技工成长体系,让这种传承更有可复制性。同时,技能比武、产学研融合等,又为工匠们搭建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们的视线不再盯着身边一亩三分地,而是当仁不让地要做振兴主角、尖兵。

  成熟的培训传承体系,不仅为各类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工匠”型人才,也使企业能够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而“盛京大工匠”一旦叫响,就会更加激发企业和社会对专业技能人才的推崇和尊重,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发扬“工匠精神”不局限于生产一线的企业和职工,全社会都要有“工匠精神”。我们希望,“盛京大工匠”能够成为一种价值导向,不仅仅是物质鼓励,更有身份激励,时刻提醒着人们:静下心、多钻研、专注当下,在工作中投入,在生活中专心,充分发挥创造力和实干精神,就可以成为新一轮振兴的功勋。

  沈阳新一轮振兴滚石上山、爬坡过坎,需要大量的优秀工匠接力助阵。我们在叫响“盛京大工匠”的过程中,除了精神层面的倡导,还应在制度设计上把更多的关注和扶持放在产业工人自身的发展层面。关注每一位个体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让每名劳动者都有上升的空间,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可能,那么自然就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工匠,共同成为振兴的排头兵、桥头堡,成就“沈阳制造”。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