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发挥班组长协会作用 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翁永兴
//www.workercn.cn2016-09-19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

  班组长协会通过班组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增强了班组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使班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班组长协会作为班组长学习交流平台的群众性组织,是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推动器。在当前严峻的安全形势下,大唐国际临汾热电公司工会积极探索发挥班组长协会作用的新方法,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落实岗位安全职责、促进班组安全管理,使班组真正成为一个讲安全、讲文明、出人才、出效益的摇篮。

  发挥班组长协会作用 促进班组安全管理

  班组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的基本出发点,班组长在激发班组活力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而班组长协会的成立给班组长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平台,在企业安全管理中更具有群众性、主动性、显实效的特点。

  一是创新班组安全活动,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该公司班组长协会通过开展反事故专项行动、“安全为了谁”大讨论和班组安全理念提炼等活动,让每名班组成员都深刻理解安全生产的内涵,并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与公司领导共同研讨安全要求的班组安全日活动、班组安全管理平台建设、采用“微信群、QQ群、办公平台”的班组安全微课堂等形式,创新班组安全活动,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在班组长协会的成功引导下,临汾热电公司运行五值多次被大唐集团评为优秀班组,其成功经验也在全公司及系统得到推广。

  二是提升班组长综合能力,落实岗位安全职责。该公司注重抓好班组长综合能力建设培训,拓宽班组长的视野和管理方式。班组长也在培训中重新定位自己,不仅做好班组带头人和领路人,还充分挖掘班组成员的力量,让每名成员都充分体会到自己肩上的“主人翁”安全生产责任。公司有多名班组长通过在班组长协会的学习,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成功走上更高的工作岗位,成为向系统输送人才的专家人才库的成员。

  三是加强班组文化建设,营造自主安全氛围。该公司强力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将班组的学习文化、协作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升每一名成员的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同时,该企业把安全理念同员工个人的行为联系起来,唤起“人人讲安全”的工作热情,增强群体保安全的能动性。此外,班组长协会还定期组织班组、班组长工作考评,对成绩突出的“先进班组”“优秀班组长”进行命名、表彰,让班组全体成员在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项荣誉而共同奋斗的时候凝聚起来,营造自主管理、自主安全的良好氛围。

  发挥班组长协会作用 促进班组标准化建设

  班组长协会搭建了班组长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平台,也为探索新形势下现代化、科学化、标准化班组建设与安全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临汾热电公司紧抓班组这一电力企业最基本也最活跃的“细胞”,找准着力点,大力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从班组长这一激发班组活力的“引擎”出发筑牢人才之基,助推安全管理稳打稳扎。

  首先是完善班组标准化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临汾热电公司将由公司领导参加的每周班组安全日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领导深入部门和班组开展安全管理检查、隐患排查”活动,从与领导面对面交流讨论等员工认可的角度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建立落实“违章积分制度”,树立“违章为事故”的观念。其次是抓好特色班组管理系统平台树红旗标杆。该公司25个基层班组按周将班组日志、安全活动、培训考问、政治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内容上传班组管理系统,每季度分板块进行班组实地和系统记录的检查评比,每半年在公司安委会上为得分前三名且评价得分率在88.89%以上的班组授予“流动红旗”,调动全员努力打造达标班组的积极性。三是分专业组织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多方育人才。该公司坚持每年以专业、班组为单位组织运行值际间技能竞赛和设备部、燃管部各专业内部技术比武,选树榜样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为公司系统输送了优秀的技能人才。

  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最终落脚点,班组管理得优秀,对于全面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班组长协会通过班组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增强了班组的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使班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了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临汾热电公司通过班组长协会的建设,让基层班组活跃了起来,班组成员心气足、人气旺、学习劲头高涨,使班组真正成为一个讲安全、讲文明、出人才、出效益的摇篮,在打造铁军队伍的道路上斗志昂扬!(作者单位:山西大唐国际临汾热电有限责任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