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做好企业困难时期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呼玉忠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近年来,煤炭企业的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企业职工队伍内部思想状况也随着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这就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职工队伍的总体情况和主流思想状况。

  一是面对企业严峻形势,公司员工队伍保持了整体稳定,关心企业发展、积极应对挑战、服从工作大局、拼搏进取向上依然是员工队伍思想主流。

  二是公司职工的思想状况是健康向上的,思想主流积极,重视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种培训和活动,关心公司发展,对公司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三是对公司重大问题分析冷静客观,并能做出比较准确的判断。对公司提出的“深化改革”、“扭亏为盈”、“减人提效”、“挖潜增收”等措施表示认同。

  四是多数员工对经济下行、收入减少有一定的心理预期。随绝大多数职工能够正确认识和理解公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困难,并且表示愿意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同舟共济为企业发展献计出力。

  二、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一是在公司面对重重困难的时候,部分职工对当前的形势认识不清,出现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给公司的正常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二是部分老职工,由于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缺乏大局意识和整体意识,受传统思维影响,不愿接受新事物,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三是部分职工尤其是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新工担心企业前景,担心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低,影响了正常工作。

  四是部分职工担心工资收入会降低。就当前形势来看,公司效益不好,部分职工担心自己收入没有保障。

  三、特殊时期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一是加强形势任务教育,积极营造“不甘平庸、主动谋变、攻坚克难、力求突破”的舆论氛围。公司将把形势任务教育作为重点,充分利用宣传阵地、通讯网络以及视频、广播等手段和载体,加大形势任务的教育力度,广泛开展“不甘平庸、主动谋变、攻坚克难、力求突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宣传教育引导,让广大干部职工清醒地认识到,不主动转变观念,寻求思维和工作上的变化,就很难克服现实中的困难,实现工作上的突破。

  二是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着力解决公司上下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不适应的问题。公司上下将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解决思想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安于现状、不愿求变的问题;努力改进创新意识不够、进取意识不强、惯性思维突出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工作标准不高、执行力不强、作风不适应等方面的问题,以先进的思想意识,科学的发展思维,推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要着眼发展,不断促进干部职工发展意识和发展观念的强化与转变。针对公司下步发展的实际,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增量推动经济增长向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转变,更好地推进公司长远和持续发展;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意识,实现由生产经营型向经营生产型的转变,更好地提升公司经济运行质量和效果;不断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实现由工作满足一般化向追求高标准争先进的转变,更好地促进公司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是发挥工会民主管理主渠道作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恳谈会,倾听职工代表的呼声反映。定期组织厂务公开督导检查,督导基层单位在绩效考核分配中,要做到公开透明,消除员工的疑虑。同时,搞好调查研究,深入一线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呼声,超前做好职工思想疏导工作,带着感情帮助职工解决合理诉求,维护公司的政治稳定。

  五是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环境。做好帮困解忧,依靠职工、关心职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帮助职工逐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以此来激发他们安心工作、支持改革、关心安全、维护稳定的积极性。

  六是健全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注重发挥基层组织和群众骨干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要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为重点,更新思想观念,推进工作创新,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公司发展提供思想保证。(作者单位:唐山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