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拥抱“互联网+” 开创工会普惠服务工作新局面
——全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现场推进会发言摘登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构建“互联网+”模式 创新工会普惠服务

湖北省宜昌市总工会

  一、强化保障,聚合普惠服务职工新动力

  宜昌是全国35个社会治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之一。2012年以来,市总工会积极适应“互联网+”和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要求,主动融入和对接全市社会治理创新、“智慧城市”服务体系,工会普惠服务系统建设纳入了全市电子政务系统,工会工作纳入了全市11000名社区网格员工作职责。市总工会自身也加大投入,安排200余万元经费用于平台开发和试点工作,投入100余万元建立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和演示平台,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基础信息系统和快速服务系统。目前,“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平台系统已在市县两级工会全面运用,线上入会、会员会籍接转等服务办理延伸到企业。为激发基层和网格员工作热情,市总工会坚持开展网格员工会业务知识培训,连续三年举办网格管理劳动竞赛,评选“最美格格”、服务标兵、先锋团队,多名网格员被评为劳动模范或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二、构筑平台,打造普惠服务职工新载体

  市总工会以电子政务大数据、社区网格员采集推送信息、工会系统自有信息为基础,以职工身份证和企业组织机构代码为唯一标识,构建工会基础信息系统。目前,数据库已涵盖25万家企业、81万名职工。同时,打造了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四个网上服务终端,职工可通过终端直接提交问题咨询、维权服务、法律援助等近30类服务需求。目前,“宜昌工人”微信公众号关注数突破10万,WCI指数稳居全国工会系统微信榜前10位,曾获“全国十佳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全国十佳运营推广策划工会新媒体”。着力创新网上申请入会新途径,职工在提交个人姓名、身份证号、企业名称后,入会申请即时同步到服务平台系统进行分派处理;全面完成会员凭证接转系统开发,实现会籍网上接转。目前,全市职工网上入会申请达3.6万人。

  三、规范运行,拓展普惠服务职工新天地

  充分利用网上民意调查和交流互动成果,推动网下服务项目提档升级。近三年来,已建成企业职工服务中心700家,建立了市、县、乡镇、企业四级服务体系。联合银行及100多家商户,发放“三峡职工服务卡”16万张,职工享受各类优惠过亿元。拓展网上普惠服务项目,推出困难职工帮扶、就业服务、婚恋服务等“十大套餐”。累计为4.5万名职工提供各类网上服务10万余次,解决维权和服务诉求2.7万条。建立“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职工工作制度,建立从申请录入到分派处理到回复评价的全过程规范化处理流程。职工网上提交的诉求和服务需求信息在10秒钟内即可同步到服务后台,由平台统一调度、专人办理。建立职工诉求分类处理机制,系统投入运行以来,职工满意率达90%以上。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