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匠精神贵在“守破离”
耿银平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匠精神”是时下热词。《匠人精神》一书曾谈到“守破离”:跟着师傅修业谓之“守”,在传承中加入自己想法谓之“破”,开创自己新境界谓之“离”。要想造就一流工匠,就应该多一些“守破离”精神。

  苦苦“守”好传统之道。当下,看似微不足道的一个技术、环节,都是先贤圣人智慧的结晶,都经过了漫长的摸索和总结。对待这些枯燥的规则,最该持有的态度就是,心有敬畏,老老实实、不怕吃苦,进行忠实的“复制”和“学习”。有了老实虔诚的继承,有了“枯坐十年冷板凳”的坚韧不拔,才能将传统精华沉到内心,打牢坚实的技术根基。

  将新思维融入实践,在“破”中完成超越。随着思想的丰富,经验的成熟,经过漫长的汲取、继承之后,就要进入“破”的环节:忠实继承既定规则,但不墨守成规;有忠实的继承精神,更愿意推陈出新。这就是“破”的精髓,善于、愿意、乐意在工作实践中融会贯通一些新元素、新想法、新技术。始终有破蛹成蝶的技术梦想,技术的推陈出新才有望得到落实。

  豁达无畏地“离”开传统,超越传统。如果说,“守”,是一种忠实的继承:“破”,是创新之芽的破土:“离”,则是一种创新精神的无畏向前,“从师傅那里独立出来”、“山外山、峰有峰”,在经过了漫长的积累、思考后,我们注定要冲击技术创新的高峰。所以,我们“离”的速度要快,效率要高,决心要强,勇气要足。诚然,破旧立新,会得罪一些人,甚至会因为创新的失败而让自己承受尴尬。但是,“不日新者必日退”,只要我们愿意让创新成为工匠精神的灵魂,愿意承担“离”带来的风险失败,愿意进行豁达而无畏的向前,技术发展就有望“离”开旧我,迎来新我,迈向崭新的境界。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将“守破离”当作工匠精神发展的精神台阶,让工匠精神、技术发展越来越好。(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