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提高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的建议和措施
呼玉忠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把加强职代会建设作为全心全意依靠职工、促进集团改革与事业发展的大事来抓。

  毋庸置疑,职代会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民主管理形式的权利机构。这方面已广泛形成共识,并在《公司法》、《职代会条例》当中有了明确界定。可以这样理解和认为,就职代会的性质和本质属性而言,它包括三个方面含义。一是职代会的主体是全体职工,由全体职工选举出的代表组成职代会,他们代表全体职工行使权力,表达全体职工的意志,体现大多数职工的利益。二是职代会是行使权利的机构,职代会可以对企业重大事项同有关方面进行咨询、协商,但它又不是一个咨询性机构,不是决策的执行机构,而是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做出决定的权力机构。三是职代会行使的权力是民主管理的权力,即审议企业重大决策、监督行政领导、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权力。其权力有确定的范围,体现了职工在企业当家作主的地位。实事求是地讲,职代会在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至关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那么,如何进一步提高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提高职代会质量及权威性,并使之不断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笔者认为,需要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突出问题。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注重落实。坚持职代会制度,提高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是搞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曾明确指出,在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同时,必须健全职代会制度和各项民主管理制。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和谐矿山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职代会质量、提高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显得刻不容缓和十分重要。所以,切实要高标准、高上位、高水平就显得越发突出和重要。

  第二、要进一步规范程序,注重环节。开滦集团公司党委和集团公司工会早就在《关于进一步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方针的决定》和《关于加强职代会建设,提高职代会质量重申有关规定》中,对不断健全和完善职代会制度,认真落实职代会七项职权(监督权、审议权、选举权、建议权、决策权、评议权、决定权)有过明确要求,但从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实际状况看,还参差不齐、发展不平衡。因此,有必要明确规定和重申抓好“三个环节”和做到“三个坚持”。“三个环节”:一是主动征得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二是主动听取职工群众的呼声和支持;三是主动行使好民主权利。“三个坚持”:一是坚持职代会的提前审报审批制、会后报告制、会中检查落实制度;二是坚持职代会的提前预审制;三是坚持职代会的时间要求。

  第三、要进一步规范内容,注重创新。一是要结合企业实际,保证上级工会要求上会的内容不缺项,凡规定上会的要不打折扣全部上会。二是根据企业改制的新形式、新情况,要增加诸如有关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的签订、监督检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管理以及厂务公开等方面重要内容。三是在职代会的表决方式上,要改变以往的举手表决或掌声通过的表决方法,要逐渐向投票表决过渡。提高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必须坚持创新发展之路。

  第四,要进一步规范运作,注重实效。从职代会的权威性等方面来提高其自身的整体素质水平。一是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职工代表民主评议企业领导干部制度。并真正把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的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定期对职工代表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并按规定对调动缺额的职工代表及时替补,保持职工代表队伍的相对稳定。三是推行代表责任考核追究制。每年定期组织职工对职工代表进行考核测评。可按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差的进行诫免谈话直至调整,好的鼓励表扬。四是组织开展“争创优秀职代会”和争当“优秀职工代表”及“优秀代表提案征集”评选活动,并要给予表彰通报和奖励,努力提高工作的实效性。进而,使职代会建设整体水平不断得到发展和提高。(作者单位:唐山开滦林西矿业有限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