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新形势下做好民主管理工作的途径和着力点
谭跃成
//www.workercn.cn2016-10-10来源: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在企业建设和发展中,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是凝聚职工智慧和力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职工与企业利益双赢的重要渠道,也是贯彻党的“依靠”方针、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工会法》、履行工会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笔者通过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和工会工作的经验,认为工会要做好民主管理工作,重点要在提高四个“质量”上下工夫、做文章。

  第一,提高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议案质量。职工代表大会是国有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其法定权威性保证了广大职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负有检查、督促职代会决议执行情况的职责,因此,在职代会决议的形成及后期执行中,要严格把关、做好监督和服务,保证议案质量。

  首先,征集处理议案时要把握针对性。既要保证议案符合职代会条例规定,又要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议案起草部门要深入职工调查研究,集中职工智慧、意愿和意见,使议案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公司行政要认真听取职代会主席团成员对议案的意见、建议,完善行政工作报告和各项议案。其次,讨论、审议议案时要突出实效性。要为职工代表提供充足的讨论时间,对职工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企业领导和管理部门要认真研究处理,不能消极回避,不能忽视程序,不能以权压众,以保证议案的质量。第三,表决议案时要保证真实性。无记名投票表决是能够真实反映职工意愿的一种有效方式,因此,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议案可以考虑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同时,要定期检查职代会决议的执行情况,保证职代会决议全面贯彻落实。

  第二,提高厂务公开工作质量。目前厂务公开在国有企业中虽然普遍开展,但存在内容单调、缺乏深度、形式简单、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提高厂务公开质量势在必行,需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深化: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国有企业厂务公开内容要始终放在职工关心的热点、焦点和企业运转的难点上。其中应坚持公开分配政策、重大经营活动、项目运作情况、职工福利、廉政建设等内容;公开提拔任用干部的条件和决策结果;及时公开关乎职工切身利益的医疗、养老、住房、工伤等各种保险办法。二是深化公开工作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公开内容定期更新制度,定期分析公开工作内容,定期检查考核公开质量,不断查漏补缺。要把公开工作纳入企业领导和部门业绩考核中并与奖惩挂钩,实现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三是创新优化公开形式。要坚持各种会议、公开栏、电子屏幕、内部网络、企业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并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容量。

  第三,提高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运行质量。工会代表职工与企业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意味着职工方与企业方在协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过程中处于平等地位,也体现着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程度。为进一步提升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运行质量,加快培育劳动关系主体双方自主协调的机制,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企业工会要把好三关:

  一是把好合同内容标准关。合同条款要细化、量化,不能避实就虚,避免出现非约束性或难以操作的表述。主要合同目标不得低于国家法律赋予职工的待遇标准,要明确违约责任,不能迫使职工放弃自我保护的权利。二是把好集体合同谈判关。企业对集体合同的起草、讨论、协商和签订过程,要提供充足的时间,广泛征求职工意见,遵循与之相关规定的运作程序,从职工和企业的实际出发确定合同内容,并在公开场合签订集体合同,保证集体合同的严肃性。三是把好集体合同履约兑现关。在公开合同内容,让职工了解和掌握义务和权利的基础上,应由工会组织牵头成立监督检查组,定期对集体合同履约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分析,提出处理意见,并及时向职代会报告集体合同的兑现情况,让合同的运行时刻处于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

  第四,提高群众性民主管理活动质量。群众性民主管理活动是群众自发的、参与面较广的民主管理途径。提高群众性民主管理活动的质量,需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要结合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要通过具有企业特色的“五小”创新创效、“大众创新万众行”等活动,动员职工围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劳动效率等方面的难点问题选课题进行攻关,充分发挥职工的创造精神,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献计出力。其次要认真组织,狠抓落实,科学设计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制定活动细则。工会要积极与行政沟通,为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活动撑腰,并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物力支持。最后要建立合理的奖励机制。要制定奖励标准,设立管理创新奖、合理化建议奖、职工参政议政贡献奖等相关奖项,保持并提升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时曾指出:“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新的形势对企业工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企业民主管理的趋势和走向也呈现出了新的时代特性。企业工会要通过改进和创新民主管理的方式方法,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迎接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实现新突破,促进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