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基层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的思考
沈松林
//www.workercn.cn2016-10-14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如何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切实把握和运用好这一改革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这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笔者就基层工会如何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作用提出几点思考。

  一要着力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职工群众为实现党的理想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坚强组织。

  工会组织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由党的性质和群团组织性质决定的。当前,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到来,随着中央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和“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的深入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全国各地抢抓机遇、创新发展的共同行动。基层工会必须始终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以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指针,切实凝聚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围绕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效益下滑的情况,把工会维权工作重心更多地放在保就业、保收入、保安全上,使职工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就必须注重把握好两个环节:畅通源头参与、民主协商渠道,高度重视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配合联动,充分发挥职代会、厂务公开、职工董事监事制度等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的作用,积极推动改革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还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做好职工困难帮扶工作,协助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二要着力组织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职工群众不仅是改革成果的最终受益者和共享者,更是改革的创造者和主体力量。把大力开展“十三五”劳动竞赛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上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在供给侧改革中体现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引领职工提升技能素质,生产优质产品,争当技能“状元”。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开展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活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为企业降本增效做贡献。要适应结构性改革对职工素质的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更加重视职工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依托工会院校、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和多媒体手段,加强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加强技能培训和下岗失业人员技能再培训。

  三要着力转变作风更加精准地服务好职工群众。

  基层是这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最终落实者。加强工会基层组织建设,扩大覆盖面、激活基层活力,是工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展现作为的必然要求。基层工会要深入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工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工会工作真正做到与党政同向、与企业同行、与职工同心,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成为团结职工、凝聚职工为企业谋发展、脱困境的组织者,成为党和国家政策落实到基层、落实到职工的推动者。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收集整理专项检查、专题调研、法律援助、职工来信来访等工作中反馈的数据信息,将职工诉求和工会主张及时、准确地反映给党委政府,当好助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深入基层职工群众,摸清大多数职工的意愿和想法,总结梳理职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促进因企施策、因人施策,切实做到情况精准、措施精准、程序精准、监管精准、效果精准。要切实加强工会资金资产管理,增强服务基层、服务职工能力,坚持依法科学维权,结合经济发展水平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更好维护职工经济权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要着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发挥工会组织的应有作用。

  要坚持把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在彰显“群众性”上转变工作方式,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要坚持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加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完善职工群众参与工会活动设计、工作安排、先进表彰、评价监督等制度,形成工会工作由职工群众共同参与的生动局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严格工作考核,强化目标管理,突出工作实效,实现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使工会工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管理有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同时,深入研究探索“互联网+”在工会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打造“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形成工会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职工需求推动的服务职工群众工作新格局。

  五要着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供给侧”改革,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这项改革是“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是“衣领子”“牛鼻子”。基层工会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引导职工群众和基层工会干部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的新情况,深刻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问题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改革的政策举措、维护稳定的实际能力。(作者系芷江侗族自治县总工会党组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