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析新时期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及其对策
任庆余
//www.workercn.cn2016-10-21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时期下对铁路施工企业的深化改革工作,需要不断对工作局面进行开创,对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发展形势进行强化教育,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干部进行思想的解放和观念的转变,对铁路精神进行发扬和传递,严格紧抓安全教育和服务教育,团结全体职工,实现共同奋斗的理念。新时期下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应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建设,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进行工作创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为铁路施工企业的改革和各项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提供有效的思想政治保障。

  一、新时期下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难点

  当前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较为稳定,但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铁路建设事业逐渐趋向市场化,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工作必然面临改革。但是一些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觉悟过低,存在极端的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在铁路施工企业步入市场化的进程中,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缺乏积极的政治追求,对自身的信念产生了动摇,追求金钱至上的观念,欠缺奉献精神和原则性,否定自身的社会存在意义,集中追求物质享乐,在工作中随波逐流,忽视责任的重要性,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下,睚眦必报。一些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对企业管理者的不满情绪过大,体现在内部组织结构中,资源的分配不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以及内部腐化严重,这些情绪都容易产生思想上的变质。过大的生活经济压力,使得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政治思想压力增加,使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对自身岗位认识产生质疑,对自身价值存在产生怀疑,扩大了对失业的恐惧。一些铁路施工企业职工认为企业本身的政治思想相对滞后,并未跟随时代的步伐,更加不能对铁路施工企业全体职工进行思想政治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严重缺乏了企业凝聚力,阻碍了铁路事业的健康发展。一些铁路施工企业职工认为,企业本身的组织架构较为完善,但是在实际工作的操作中依旧使用的是传统的工作方式,虽然简单,但是较为单一,并不与当前科技发展相匹配,工作内容大多宽泛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过于形式化,从而使得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普遍存在思想政治滞后的问题。

  二、新时期下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难点的对策研究

  (一)创新工作方式,推动铁路建设

  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创新,需要铁路建设的相关部门对铁路施工企业改革和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相关合法权益维护的正确认识达到一定程度,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思想创新工作的基础。所以在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日常工作中,可以从三方面进行着手:即是将本职工作领域进行扩展、对本职工作方法进行创新以及在适合的岗位安排适合的人才。要正确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正确的引导,就需要对职工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行正确的树立,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树立就是不断增加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社会主义观念,培养其正义的道德感和良好的公德心。适时地开展相关的教育培训课程,促进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对当前形势、国家政策方针、与职工有切身利益关系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了解,从而提高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综合素质能力和竞争力。对本职工作进行有深度的探索,思考传统工作方式的不足之处,与同事沟通交流,取长补短,塑造工作方法创新的成功典范,引导全体职工进行反思和创新的风潮,积极推动创新工作的开展。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进行统筹安排,分析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本身的职业能力,合理安排人才岗位归属,提高职工待遇,将能力强、基础佳的职工进行提拔,构建有效的干部晋升机制,促进职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对职工自身问题的实际解决可以促进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顺利开展,在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过程中,保障铁路职工的合法权益,规范相关政策、补助标准和重视特殊群体,如山区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生活、文化和思想问题,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生活质量的提高,能有效形成企业内部的和谐氛围,增强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凝聚力,深化铁路施工企业改革趋势。在推动铁路施工企业改革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化解企业内部矛盾,可以从实际的专题调查研究中进行分析,深入了解矛盾激化点,对问题的产生进行分析,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对问题双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从而切实保障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顺利、稳定发展。

  (二)发挥舆论导向,调动领导力量

  在新时期下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工作中,需要舆论的导向能有效地指导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宣传中,注意舆论宣传的及时性、互动性和权威性,指导铁路施工企业职工认识宣传的内涵,对发布的各项政策、制度及时地向广大的职工进行宣传,增加职工对宣传内容的重视,起到预热的作用,收集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对宣传内容的看法,发挥集体的能动性,充分调动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参与度和互动性,使铁路施工企业职工对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得到重新的认识和认可,将上级领导对职工反馈的建议信息的批示和回复进行动态消息的传递,强化消息传递的积极性和权威性,端正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为舆论导向创造健康的环境,确保铁路施工企业改革的顺利展开。在工作的开展中,上级领导应该发挥绝对的调动能力,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从工作中需要树立全局观,从宏观的角度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思想进行统一,不断采取相关措施提高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认识,深刻传递铁路发展中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上级领导对思想政治的通透领会才能引导下级职工的正确思想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领导为下级职工进行表率,以独具的人格魅力加大职工对其的信服度,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工作效率,将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从而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使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在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中,促进铁路施工企业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创建沟通渠道,改善交流方式

  要加强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就需要确立铁路施工企业职工正确的工作意识,上级领导要务实的为下级职工进行考虑,解决下级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办实事。在政策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为下级职工谋求合理的福利和个人发展,从细节上对职工进行关注,引导职工主动关心铁路建设事业的发展,积极做好工作中力所能及的每一个环节,组成铁路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创建有效的沟通渠道,耐心听取职工的问题、建议,充分发挥沟通的力量,积极解答职工的疑问,在和职工沟通时尽量做到虚心、耐心、谦和有度,对可能存在的矛盾进行积极地化解,稳定下属团队,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实施进行。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并非只有单纯的宣教,还需要结合当前发展的实际情况,做到与时俱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做到共性和个性的统一,坚持科学的发展理念,对职工的思想水平、文化程度、生活和性格进行详细的了解,针对性地面对面交谈,因人而异,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和思想政治工作,从点到面,全面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三、结语

  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道德价值取向决定了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工作思维方式,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以引领其政治态度更加趋于理性、务实,从企业的长远利益和发展情况出发,对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实施,不仅能促进竞争意识,推动铁路施工企业改革,强化工作需要,还能不断丰富铁路施工企业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地开展施工企业改革工作,解放固有思想,转变传统保守的观念,正确认识工作中的不足,积极加以创新和改进,实现铁路施工企业的健康、稳健的发展,为铁路施工企业的改革顺利进行添砖加瓦!(作者单位:中铁二局大西铁路客运专线指挥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