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困难形势下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胡翠萍
//www.workercn.cn2016-10-20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马钢深入落实“十三五”规划、应对危机挑战、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就当前马钢面临的形势而言,钢铁行业已进入“减量化”发展新阶段,钢企面临“去产能化”的巨大挑战,转型任务紧迫,不确定因素增多,面对困境,如何培育广大职工应对困难、克服困难,提升精神振奋点,从而树立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笔者认为: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是关键。

  一、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首先要认清形势,分析困难,坚定信心。

  近年来,随着铁矿石双轨制的逐步取消,钢铁企业失去了传统长协矿价格较低的成本优势,造成了全行业财务情况的每况愈下,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了严重威胁,面对现状,有人困惑,有人彷徨。那么我们马钢究竟是个什么状况呢?笔者认为,虽然有困难,但我们还是有希望的,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先天的区位优势和物流优势,周边消费需求和市场潜力巨大;我们的信心来自于较强的资金运营能力和相对较低的资产负债率,没有不良资产和大的潜亏,现金流控制在安全警戒线内;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应对挑战积累的有益经验,在取得铁前长周期稳定、矿山挖潜降本、APQP小组功能发挥等工作进步的同时,形成了团队协作、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有一支经过市场风浪考验、敢打敢拼的职工队伍和日益浓厚的家园文化氛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变革突破的决心和意志;我们的信心来自于省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只要我们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条件,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就一定能够打好家园保卫战!

  二、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必须做好职工思想稳定工作,积极构建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是企业应对市场挑战的前提和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职工思想受价值、利益、环境、经历等诸多因素影响,呈现多种变化,特别是当前,马钢发展遇到了严峻挑战,部分职工思想不稳定,有的怨天尤人,有的悲观失望,有的对困难的突然到来缺乏思想准备,情绪茫然。究竟应该用什么理念来统一大家的思想,共渡难关呢?

  首先要用党中央一系列方针政策来武装广大职工,引导大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站在全局的高度,正确看待形势。面对当前我们马钢遇到的困难,我们要理顺广大职工情绪,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开拓思路和眼界,树立与深化改革和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使部分职工从忧虑、困惑、苦闷、牢骚中解脱出来,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企业改革和扭亏解困的行动中去。

  其次,要经常地沟通团结人心。面对当前我们马钢遇到的困难,职工中存在的疑虑、困惑、不信任感,在很多情况下,是由于缺乏沟通,职工不能很好地了解企业形势所造成的。因此,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民主公开意识。做好厂务公开工作,使职工对企业底数清,情况明,在了解理解企业的基础上关心企业。

  第三,要关心体贴职工,温暖人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满腔热情地为职工排忧解难,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重要职责。对职工反映的困难和要求,要认真研究,想尽办法解决。当前,我们关心体贴职工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增加职工的收入。就马钢来说,就是要缩短产品结构调整时间,加快转型发展,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尽快走出困境。就我们下面各个厂矿而言,就是保质保量、安全圆满地完成好马钢下达的各项生产任务,增加本单位职工的收入。

  三、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各级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赢得广大职工的信任。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企业的兴衰成败,领导是关键,任何一个好的政策,好的制度,好的机遇,都要靠各个层次的领导来实施。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那样,“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所以领导层必须具备有远见、有胆识、有责任感的素质。第一,要干。不仅要有干的决心,还要有干的措施,更要有干的行动。在当前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每名马钢的管理者要做到思想上不滑坡,精神上不松动,扑下身子带领广大职工真抓实干。干什么?就马钢当前来说,在今年公司职代会上的报告中都讲得很具体了,大体上有十个方面的内容:1、构建适应市场的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2、加强资金管控,千方百计保现金流。3、打造面向市场的营销新模式,提高销售创效水平。4、贴近市场实施精益采购,推动采购降本创效。5、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升级,扩大产品创效。6、紧盯现场深化全面对标,系统联动深度降本增效。7、壮大非钢板块体量,推动产业协同创效。8、挖掘人力资源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9、加大基础管理力度,推动管理创效。10、汇聚全员合力,营造创新创效浓厚氛围。第二,要公平公正。要以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重,办事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地处理各种矛盾,对待每一个职工,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第三,要廉洁自律。当前企业里确实有个别领导干部存在不廉洁行为,给企业的发展抹了黑,我们要吸取这些教训,要求各级管理者克服享乐主义思想,保持廉洁,抵制腐败,和职工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四、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必须针对实际制定目标计划,鼓舞人心。

  当前,钢铁业依然处于跌宕起伏时期。尽管今年1~7月份,我们马钢在500万吨钢以上规模的35家企业中排名第18位,较去年第30位有着显著提升,但辩证地看,仍有短板与不足。比如,吨材售价与行业先进水平尽管在缩小但毕竟还有较大差距,说明我们的产品在品种、品质、品牌这“三品”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在华东这个制造业比较集中、钢厂较为聚集的地区,我们区域竞争力也还有提升空间;在“聚焦两大战场,锐意变革突破”方面,做得还不够,等等。为此,我们只有针对企业现阶段发展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引领广大职工向着目标努力奋斗。当然,在制定规划、目标时,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大家认可,要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一个符合实际的规划。另外,制定目标计划要与时俱进,要不断地修改和完善。目标计划确定后,要利用多种形式给干部职工讲解,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一面振奋人心的旗帜,激发干部职工自觉为企业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热情,以保证企业目标的实现。

  五、加强企业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必须按章办事,狠抓落实。

  有了目标计划之后,关键在落实,我们马钢的发展是全体职工的事情,各级管理人员固然很重要,但光靠管理人员是不行的,特别是在一个职能各异、分工不同的企业里,你动他不动是绝对不行的。所以落实工作必须是各安其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人人都做事,件件有着落。比如,目前马钢的产品在市场销售上遇到了一些困难,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产品质量还存在一些缺陷。我们大家都知道,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就是要以品种质量为关键,要把提升品种质量摆在事关马钢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优先地位,作为应对挑战、持续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集中力量,强化措施,深入攻坚,务求新的重要突破。此外,我们还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开展对标挖潜工作,寻找利润区、挖掘利润点,打造低成本竞争优势;要大力推进严格精细管理,切实提高管理效果,实现管理水平与装备水平相适应;要强化执行力,时刻保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强调落实进度,注重落实效果。

  综上所述,我们马钢成立五十多年了,有过困难,有过辉煌,在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艰苦创业时期的“江南一枝花”精神。2000年后提出了跨越式发展时期的“创业创新创造”精神。2014年以来,钢铁市场风云变幻,公司主动适应市场新常态,加快转型发展,发布了文明生产,精益制造,创新超越的马钢精神、核心价值观、企业使命和企业愿景,以及安全理念、廉洁文化理念、科技理念、质量理念等12项子文化理念。这凝聚着我们马钢几代人艰苦创业、奋发向上、振兴马钢的激情,这里边饱含着经验和教训,它是我们企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指导我们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行动指南,更是推动我们马钢发展的加速器,我们一定要弘扬马钢精神,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早日走出困境,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前进。(作者单位:马钢煤焦化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