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维护国有企业和职工队伍稳定初探
何正中
//www.workercn.cn2016-10-13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的快速发展需要依托稳定的社会环境;家庭的幸福美满需要建立在稳定的家庭和社会关系之上;企业的改革发展更离不开良好的干群关系及稳定的工作队伍。所以,稳定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我们更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切实做好解惑释疑,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员工队伍稳定,是值得我们认真探索的问题。

  新形势下,随着企业改革制度不断深入,思想政治工作所面临的形势和环境越发复杂多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为确保企业稳定发展,这迫切要求企业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反馈机制,以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新需要。

  一、与时俱进,建立机制

  1、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机制

  解决职工思想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科学的决策,可以使职工队伍的思想问题减少到最低程度。相反,决策失误,企业发展出现曲折甚至陷入困境,职工队伍的思想问题就会大大增加,思想政治工作的难度随之加大。因此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自主践行“一岗双责”,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决策机制,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的首要环节。企业要充分利用党委会议、部门例会、班组会等相关会议,了解、掌握、剖析本单位职工队伍现阶段的思想动态,根据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环境、公司发展战略,把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企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谋划企业的改革举措,推进企业健康发展。

  2、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和完善平等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话机制

  建立平等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话机制,对于融洽干群关系,减少不必要的矛盾冲突,平衡职工队伍心理,把问题消解在萌芽状态,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各基层党支部立足基层,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因此通过基层党支部建立平等的思想政治工作对话机制,对于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具有“真、快、准”的优点,即:真实性强,思想动态反应快,思想定位准。因此各支部要注重以支部各种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维护企业稳定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任务,基层党支部要及时传达并公开和职工队伍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增强经营管理决策的透明度,激发职工共同谋划企业发展的热情;及时梳理职工的思想动态,通过民主生活会、党课教育、支部活动等形式,广泛开展与职工队伍面对面的对话活动,充分听取职工队伍意见,做到“问题不积压,职工不积怨”,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全员参与、共保稳定的良好局面。

  3、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和完善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机制

  及时有效地收集到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是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的关键所在。只有信息畅通,才能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和时效性,掌握解决思想问题的主动权。要充分利用广大党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自觉做坚持党性的表率、做维护稳定的表率、做遵纪守法的表率的优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控制系统。及时把握广大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建立定期分析制度,超前选择那些可能影响全局的现实问题,特别是那些问题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及时捕捉职工的情绪热点,对职工队伍的意见进行理性分析,找出带有规律性的东西,捕捉、整理出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归纳、分析、加工,理清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建立和完善畅通的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机制。

  二、因势利导,人文关怀

  1、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心理和谐”的引导

  加强思想引导,积极在企业倡导“心理和谐”理念,培养和谐精神,引导职工队伍用和谐的方法、和谐的思维方式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引导职工树立合理竞争、共同发展的理念,提倡包容和协助精神。形成尊老爱幼、互爱互助、冷静理性、合法有序的表达诉求,不做任何不利于安定团结的事情。

  2、构建“关爱机制”,开展关爱帮扶活动

  建立“关爱机制”,是全面推进和谐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预警机制的一项有效手段。近几年,公司设立了“困难救助基金”、“大病救助基金”等,以普遍关爱与重点帮扶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具体困难相结合、关爱帮助党员与关爱普通职工相结合的“四个结合”为落脚点,深层次的做好关爱帮扶工作,全力构建稳定和谐的企业环境。

  3、完善人文关怀,构建心理疏导机制

  建立健全企业职工队伍舆情汇集和反映机制,加强企业职工心态的监测、评估和预警,完善企业职工队伍的心态疏导、调适与平衡工作体系,促进职工情绪交流渠道畅通,帮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达到心理和谐。

  三、建立体系信息共享

  全面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是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预警机制的基础。因此要以党委领导为核心,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集体智慧,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基层班组,以基层支部书记为枢纽,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探索有效途径,及时互通信息,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日常化。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前移,重心下沉,形成立体交叉、层次管理、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从而让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化、常态化。

  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是维护企业稳定,确保企业发展的第一要务,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以人为本,全员参与,全员预测,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使得广大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可控、在控,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为企业改革发展添助力。(作者系安徽金星预应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