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让广大职工更有获得感
——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成效综述
//www.workercn.cn2016-10-31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一处回迁房建筑工地上,一名农民工在展示刚刚拿到的工会会员证。(陈三虎摄 光明图片)

  2015年11月,《全国总工会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之后,全国总工会正式启动了为期一年的改革试点工作,拉开了群团改革的大幕。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直接领导下,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带领全总党组、书记处,组成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破解了哪些难题?本报记者进行了深入挖掘。

  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

  今年10月13日,全总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李玉赋在会上表示,要结合工会改革创新,推动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会改革进程中,全总党组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并坚决贯彻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为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总成立由全总党组书记任组长的全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同时,健全机关各级党组织,强化机关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新组建单位及时建立党组织,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在推动改革进程中,全总党组主动与省级党委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工会工作特别是工会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并着力加强对各级工会改革创新的领导和指导。截至目前,上海、重庆工会改革试点工作成效初显,18个省(区、市)总工会正在制定或已经完成改革方案起草工作,11个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正在开展改革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各地工会牢牢把握履行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跟党走这一政治责任,在同级党委领导下,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全总改革试点工作。陕西省总工会组建了宣讲团队,深入职工群众中宣讲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山西省总工会着手筹建山西省工会系统新媒体联盟和山西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平台,打造职工思想教育线上线下联动机制;湖北省总工会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职工职业道德示范单位”和“职工职业道德楷模遴选活动”,引导全省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合力推动工会系统改革创新

  “一定要在全总高层决策中发出咱们农民工的声音!”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总十六届四次执委会议上,全国劳动模范、农民工代表巨晓林,被选举为全总兼职副主席,这也是全总历史上第一位农民工兼职副主席。同时,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被推选为全总书记处书记(挂职)。提高领导机构中职工代表比例,增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是工会改革的重要目标。目前,在全总领导机构——全总十六届执委会委员和主席团成员中,劳模和一线职工所占比例分别增至15.4%和13.5%。

  为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力量,全总实行编制“减上补下”。截至目前,全总机关和事业单位已精简编制25%,并将全国工会经费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层工会。各地工会也予以积极响应:上海市总工会将13个机关内设机构整合为9个,重庆市总工会将19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3个,河北省总工会将24个内设机构精简为19个。

  为完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全总制定《关于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实施意见》;制定《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制定《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拓宽职工便捷入会渠道。与此同时,全总深入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工会新增农民工会员就达700万人。

  在天津,市总工会推行“错峰服务”模式,工会志愿者实行工余时间和公休时间全天候服务,更多职工参与到了工会活动中;在辽宁,省总工会组建“职工参议员”队伍,定期召开“听证会”,使职工真正参与到工会工作安排、活动设计、评价监督等工作中来……一项项贴近职工群众的举措,让工会改革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

  凝聚广大职工建功立业

  “感谢大赛首次设置了这个项目,才让我有了展示才华和与同行切磋的机会。”在第五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杭州的王建明夺得动画绘制员项目冠军。据悉,本次大赛设置的5个比赛工种中,有4个工种属于“互联网+”范畴,辐射带动了1500多万名职工参加技能比赛。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探索利用互联网了解职工、贴近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是全总改革的一大目标。

  福建省总工会将多个工作项目统一整合成“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和“职工温暖工程”两大品牌,工会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扩大;吉林省总工会通过实施资金扶持和项目扶持、培育职工“双创”孵化器等措施,引导全省广大职工自觉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改革进程中,各地工会积极创新载体平台,为广大职工设立了建功立业的战场。

  今年2月以来,上海奉贤区总工会加大维护职工权益的力度。由区劳动监察和仲裁部门推荐人选,扩大劳动关系指导员队伍。同时,区劳动仲裁院设工会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办公室和调解室,各街镇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室,如南桥镇“金阿姨调解室”、海湾镇“孙桂英调解室”等,为职工提供劳动纠纷案件“零门槛”法律援助服务。在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中,全总不断完善维护职工权益制度和机制,今年以来,全国工会已办结职工法律援助案件1629件,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1亿多元。

  为推动更多技能人才不断涌现,今年,全总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各大网站共同策划推出《大国工匠》第三季和第四季、《大国工匠》新闻专题片、“大国工匠”专栏互动窗口等,开展推荐学习“身边的大国工匠”活动。各地工会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上海选树命名首批100名“上海工匠”;黑龙江省总工会选树首批10名“龙江工匠”;江苏省总工会开展“弘扬工匠精神,点赞时代劳模”活动,50多万人次参与点赞……各地工会积极架设与职工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本报记者任欢 本报通讯员姜萍)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