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浅谈当前企业基层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
李慧敏
//www.workercn.cn2016-11-02来源: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基层工会只有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处理好与党组织、行政和职工群众的关系,注重发挥“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才能凝聚人心、发挥作用。

  工程项目是企业施工生产的主战场,是企业经济效益的源头。在当前企业全面推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和提质增效的新形势下,基层工会组织作为联系广大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如何进一步发挥工会的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是当前基层工会组织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笔者认为,只有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处理好与党组织、行政和职工群众的关系,注重发挥“维护、参与、建设、教育”四项职能,基层工会才能凝聚人心、发挥作用。

  一、认识问题、分析现状,是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基础

  (一)工会力量不足,专兼职工会干部力量薄弱。有些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工会干部基本上是兼职,甚至是身兼数职,花在工会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不足。有的企业缺乏奖评和考核机制,导致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没有得到提高、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二)工会工作重点不突出,作用发挥不明显。有的基层工会不以施工生产为中心,只简单地在形式上和数字上体现工作成效;有的基层工会沿袭传统的工作模式,没有突出项目工作的重点,抓不住主要矛盾,解决不了关键问题,工作缺乏创新,因此不受职工欢迎。

  (三)职工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基层维权工作推进有难度。由于工程项目的临时性,一些工会组织对于职工在工资福利待遇、劳动安全卫生、休息休假等方面出现的问题,缺乏硬措施、强手段督促整改;有些项目在推进民主管理工作中“重形式、轻效果”,使厂务公开不全面、不经常。

  (四)职工对工会期望值高,使工会干部压力大。随着工会工作的深入人心,工会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和重要,职工群众对工会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工会活动的开展、教育培训的内容、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然而,一些基层工会工作与基层实际和职工需求贴得不紧密,没有得到职工的认可。

  二、正确处理三个关系,是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保证

  (一)处理好与党组织的关系,接受党组织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工会组织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工作,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做到从群众中来,把基层职工群众的诉求及时地反映给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方面做到到群众中去,把党组织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贯彻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

  (二)处理好与行政的关系,赢得行政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工会工作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如果得不到行政的重视和支持,就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也就不能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被及时反馈给行政方。

  (三)处理好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得到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认可。工会与职工群众是“鱼水”关系,工会是“鱼”,这就要求工会组织把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以建设“幸福之家”、做职工“娘家”为目标,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三、准确定位四项职能,是基层工会组织作用发挥的关键

  (一)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注重发挥维护职能

  1.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建立健全工会组织是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前提和保障。企业在建立项目部党政组织机构的同时,应建立工会组织,做好“三个同步”,即同步成立工会组织、同步配备工会干部、同步研究部署工会工作;按照规定标准设置组织机构,明确劳动保护、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厂务公开等组织分工,保障依法履职。

  2.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干部是职工维权的直接代表,是职工利益的表达者、劳动关系的协调者,要熟知《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更要懂得基本的维权知识、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基层工会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

  3.加强基层工会制度建设。基层工会不仅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工会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应结合项目部的特点和自身在精细化管理中的基本任务,制订工会组织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各个工作机构的职责、规范各项程序,尤其要结合上级规定和有关政策要求,建立健全项目党政主导的维权机制,确保这些机制发挥作用。

  4.突出维权重点。基层工会要把拖欠职工工资、职工公积金缴纳、职工带薪年休假、探亲假、职称评聘、职务晋升等问题摆上重要日程,制订对策,落实责任;要在企业改革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各项权益;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帮扶机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通过集中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形式,调查了解职工的所思所盼和利益诉求。

  (二)提升民主管理成效,注重发挥参与职能

  1.召开项目职工(代表)大会。项目职工(代表)大会是进行厂务公开、实施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基层工会要落实好项目职工(代表)大会的代表构成,做好大会的议程安排和会前筹备、会后报告等工作;要把开展民主评议作为大会的关键,听取并审议项目生产经营管理、职工收入分配、“五险一金”缴纳、物资采购和使用、项目部业务招待费等情况,接受职工(代表)的监督和审议。

  2.深化厂务公开工作。基层工会要坚持对项目管理重大问题进行公开,如项目发展的重大决策等;对施工生产管理的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如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干部选拔任用等;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如劳动保护措施、工资奖金发放等。基层工会通过各类会议、媒体宣传等形式进行厂务公开,特别是在网络化的今天,可以尝试以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实现“手机厂务公开”。

  3.探索民主管理新形式。基层工会要积极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趋势,通过建立项目职工QQ论坛或定期组织召开“工地讲坛”,开展以建言献策和职工诉求为内容的讨论,在职工与工会干部之间搭建零距离、无顾虑的信息沟通平台;设立工会主席接待日,针对民主管理中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做到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和答复。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发挥建设职能

  1.加强劳动竞赛的组织领导。基层工会要成立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分阶段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项目的节点目标,做好方案和措施的制订工作,分析和解决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抓好竞赛的指导和总结工作。工会干部在活动中要亲力亲为,指导好、督导好和服务好竞赛的每一个环节。

  2.制订切实可行的竞赛方案。方案从策划到实施、再到评比奖励,要立足一线,紧贴施工生产实际。竞赛范围要涵盖工程安全、质量、工期、效益、形象等方面;竞赛形式要由过去的“速度型、数量型”向“效益型、质量型”转变;竞赛标准要体现“竞争性”,评比办法要体现“公正性”,奖罚兑现要体现“及时性”;竞赛表彰形式要由“奖励型”向“激励型”转变;竞赛结果要作为职工技能评定、绩效工资、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

  3.创新劳动竞赛载体。活动中,基层工会工作要注重同项目部其他组织开展的特色活动有机结合,如与党组织的创岗建区、团组织的青年安全示范岗、工会的工人先锋号、女职工的巾帼建功等品牌活动相结合,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同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修旧利废等群众性技术创新工作相结合,带领广大职工利用科技创新强化管理、降本增效;同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岗和班组长安全质量责任制工作相结合,选聘群安员和班组长,强化培训和日常管理,构建群众性保安全的网络。

  (四)提升素质、凝聚人心,注重发挥教育职能

  1.大力开展“提素工程”。基层工会要发挥工会“大学校”的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多的学习途径和平台,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岗位成才、自学成才的良性循环;结合项目近期、中期、远期生产、质量、管理问题,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徒帮扶、技术培训等活动,培养一批技术专家、科技带头人。

  2.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基层工会要发挥理论引导作用,结合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做好释疑解惑、心理疏导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积极为企业改革献计献策;要结合企业某一时期的重大举措和重点任务,利用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征文等形式,将形势、任务灌输给基层每一名职工。

  3.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基层工会要善于发现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积极向地方各大媒体投稿,宣传报道施工生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简报、展板等形式加强内部宣传,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弘扬正能量;通过选树劳模、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作者单位:中国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建筑工程分公司)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