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工运理论动态-正文
【工运探讨】工会在职工素质提升中应充分发挥作用
王军
//www.workercn.cn2016-11-1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工会“大学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与时俱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创新之路。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素质是基础,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不仅关系到职工全面发展,更关系到企业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同时也是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关键所在。全国总工会下发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5——2019年)》,明确提出了工会要发挥“大学校”作用,加强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科学素质、民主法治素质和健康安全素质。因此,工会要把大力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培养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职工队伍素质现状分析

  近年来,各级工会在服务职工素质提升工作上进行了有效探索,推进了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较快发展,有效壮大了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是,综观职工队伍素质的总体情况,与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要求相比,还远远不能适应当前企业创新发展的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高技能人才总体比例偏低。而且由于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本高、周期长,这一状况还将会存在较长时期,一时还不能充分满足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二是一些行业、企业技术培训力度不大,要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和企业在培训技术工人方面的主体作用,倡导各类企业建立“培训、考核与使用、待遇相联系”的激励机制;三是在组织职工技能竞赛、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职工的参与面还不够广,特别是外资、私营企业职工参加人数较少。

  由此可见,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是工会“大学校”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工会组织与时俱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创新之路。

  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思考

  工会组织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以维护职工学习权、发展权为抓手,以推动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通过教育培训,推进职工知识化进程,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一)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对职工素质工作的正确认识。工会组织要发挥阵地优势,借助自身的宣传平台,教育引导职工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思想,要运用网站、报刊、微信等媒介大力宣讲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职工岗位成才的典型,创业创新的优秀职工,在企业中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人努力成才的良好氛围。工会要发挥“大学校”作用,推进素质提升激励机制,倡导将职工的个人素质高低与劳动报酬挂钩,与职称评定和岗位评聘挂钩,让职工得到实惠,激励职工由“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提高他们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不断创新培训载体,促进和帮助职工成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职工队伍、劳动关系的不断变化,尤其是面对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明确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对工会工作更提出了新的任务与挑战,对工会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应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首先,工会要学会积极主动地适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次,要根据企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职工需求,切实开展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等活动。第三,把素质提升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兴趣相同的职工开展专题小组活动等形式,弘扬企业精神,陶冶职工情操,展示广大职工岗位奉献,勇于进取的主人翁风貌,真正把工会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这个品牌做实、做精。

  (三)不断强化源头参与,健全和完善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环境。职工素质提升是一项涉及社会和民生的系统工程,是工会服务职工的职责所在,主业所在,工会要不断强化主业主责意识,主动进位,主动作为,要积极参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技能人才培养、使用、管理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呼吁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性制度保证;要借助指导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平台,把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升激励机制以及经费投入和使用等条款写进集体合同,引导企业营造激励技能人才、创新人才成长的环境,让职工学习技术有动力、掌握技术有激情、发挥技术有干劲,真切地感到有技术和没技术的区别,大力营造有技术就是光荣、有技术就是财富,当金牌蓝领、技术工人就是“香饽饽”的氛围,真正把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做出成效,让企业和职工双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