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合同背后的3年“暗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一纸合同背后的3年“暗战”

康劲 卢坤忠
2017-10-10 22:13:2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大幅增加工资不现实,年度增长比例不应高于6%……”面对职工方代表提出的年工资增长12%的要求,企业方代表当场“砍价”一半,谈判气氛骤然紧张。

  9月12日上午,《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兰州市金昌路手机一条街工资集体协商会现场,既“好奇”又“忐忑”。但随着协商议程的稳步推进和采访深入,3年来,在这里,围绕着一纸工资协议的“暗战”终于浮出水面,每一处细节,都浸润着“工会智慧”。

  金昌路手机一条街是兰州市的核心商圈之一,有370多家商户,大的几十上百人,小的仅有一两个人,有的从事手机销售、有的做手机修理,也有专售手机配件,人口稠密、流动性大,劳动关系复杂。这种“区域+行业”的双重特点,决定了工资集体协商的复杂和艰难。

  正因此,“拿下”金昌路的工资集体协商,不仅有“破局”之势,更有示范之功。

  协商,有争论无争吵

  面对企业方代表的大幅“砍价”,职工方代表又该怎样据理力争往下“谈”呢?

  谢小丽是大雁手机城金昌路店的一名商场促销员,也是今年3月金昌路手机一条街职工代表大会选举出的5位职工方协商代表之一,且看她如何“见招拆招”。

  “去年,兰州市物价上涨指数为0.8%;其中,与职工生活密切相关的物价总计上涨6.3%;但在同期,全市经济增长8.3%,城关区增长9.3%……”谢小丽拿出兰州市权威经济数据,往桌上一摆。此时,在企业方的代表中有人窃窃私语,也难怪,面对来自“大环境”的数据,如果坚持“6%”的标准,确实有点寒酸。

  “如果以职工月收入3000元计算,除去平均房租800元,水电暖天然气等生活成本1000元,剩余1200元,再来说伙食费,最节省过日子一个月也要870元,仅剩330元,如果遇上头疼脑热、探亲回家,这钱还真是紧呐……”谢小丽的“生活账本”讲得在情在理。

  “谈”到这一步,企业方确实需要认真考虑职工对“涨薪”的期待了。此时,企业代表开始“碰头”商量。

  “工资增长不能超出企业的承受能力。”大约1分钟后,企业方首席代表张军发言,“今年1月至8月,全街各企业门店的手机销售量、营业额、毛利润、单机利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23%、14%、21%和20%;同时,水电费、物流费等企业经营成本不断上升。再大幅增加工资,一部分企业和经营户很可能被迫减员,这样更容易损害员工利益……”

  在接下来的近1个小时里,围绕着“2600元最低工资标准和12%的增长比例”,职工方代表马玉华、金永宏、高建强和企业方代表陶晓红、魏孔明、杨尚全、林辉等人接连发言,有争论,但没有争吵,亮出的全是干货,都有权威的数据支撑和个案样本,也有相关企业、临近地区的同行资料做参考。

  事实上,当彼此坦诚相见,把困难和问题都摊在桌面的时候,离最终的“结论”也且行且近。

  “最低工资标准下放到每月2450元,但增长比例必须保证10%。”作为职工方首席协商代表的白芙蓉,是金昌路手机一条街工会联合会主席,她抓住最有利时机,阐述了职工方的最终主张,话语平和,却一锤定音。

  最终,经过3小时协商,劳动关系双方围绕着店长、手机出货员、门店收银员、保安员、保洁员和临时促销员等岗位工种所涉及的13项工资、福利内容达成了共识。

  从捂着“谈”到敞开“谈”

  年年都有“签约率”,年年履约“等于零”,曾是金昌路手机一条街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真实写照。

  金昌路手机一条街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07年,早就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并签订了工资集体合同,在上级工会和政府部门都有备案,但职工不知道,商户不知情,写在合同里的条款难落实、落不实。

  原来,“谈”是找企业方老总“私下”谈的,“签”也仅仅是两个人关在办公室里签名了事,协商的程序“捂着”、协商的内容“盖着”。

  转变发生在2015年,甘肃省总工会和兰州市总工会提出了工资集体协商3年攻坚行动,兰州城关区总工会和广武门街道总工会应时而动,目标是以金昌路手机一条街为突破口创建一批示范点。

  以前那种“瞒着”职工和商户的“老套路”行不通了,“重过程、重实效”意味着协商必须“实打实、面对面”。

  经过数月的调研论证,广武门街道总工会专门出台了一份针对金昌路手机一条街的“工资协商指导意见”,列出了“拟定计划,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完善主体;制度先行,规范推进;发动群众,提出议题;反复交流,主动要约;坚持目标,依法协商;大会通过,现场签约;报审公示,监督执行”8个步骤的详细内容,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有工会干部亦称为“工资协商的8项规定动作”。

  经过3年来的实践,在“8项规定动作”基础上,又诞生了“7项细节原则”——协商代表职工选,协商内容职工提,协商过程职工参与,协商结果职工审议,协商成果职工共享,协议履行职工监督,协商效果职工评价。

  高建强是兰州悦达通讯公司金昌路店一线销售员,作为职工方的协商代表,从今年3月开始,他就着手为这次协商会忙碌,“我要通过扎实的调研论证,把职工的诉求讲出来。”

  在许多人看来,协商的成果只是一纸合同,但对亲历者而言,每一轮的协商都经历过“浩瀚”的文本。2015年的“首轮协商会”后,经过删减、浓缩,按照协商前期、过程、后续3大类,编了9大册资料档案,共有5万多字;2016年的协商会后,同样的文本资料积累了3万多字。就在今年,半年时间里,职工方为协商准备的职工问卷、企业调研和有关政策法律依据的摘要也达4万多字。

  劳动关系和谐,转化为宝贵竞争力

  在许多人看来,工资协商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不仅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考验,也提升着工会组织的智慧。兰州市总的工资协商指导员颜东弟说,“职工不方便说、不好开口说的事,工会不仅要说得响,更要说得巧、说得好,尽可能达到和接近职工的预期。”

  从年初筹备、年中上会协商、年底督促兑现,工资协商成为基层工会工作的“日常”,正是在这种持续近一年的“协商”中,职工们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热腾腾的“温度”,看到了工会组织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增强了工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另一方面,企业方也获益良多。兰州凯华通讯总经理魏孔明,是金昌路一条街手机行业协会的理事,在他看来,过去各企业、各商户多是一种竞争关系,彼此并不了解,但是开展工资协商后,企业间、商户间也要彼此沟通、商讨意见,“现在恶意竞争少多了”。

  兰州新广商厦副总经理、金昌路手机一条街手机行业协会会长、企业方首席协商代表张军说, “劳动关系和谐,正在转化为宝贵的竞争力。”近年来,受电商、网购的冲击,手机零售业在兰州市区大幅萎缩,但金昌路手机一条街依然坚挺,坐稳了兰州、乃至甘肃省手机零售业的首席。

编辑:柳阳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