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用工人诗篇诠释劳动精神之美-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新闻特写】用工人诗篇诠释劳动精神之美

本报记者 肖玉保 王维砚
2017-10-13 15:38:21  来源:工人日报

  今天,以鲜艳的红色为主色调的福州工人文化宫,热闹而欢乐。

  由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总工会主办的福建省第四届职工文化节正式启动。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翔,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广敏以及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等与全省职工、劳模和工会干部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活动。

  这座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的工人文化宫,承载了几代榕城职工的文化记忆,早已成为城市的精神地标。而在今天,这里的舞台属于普通劳动者,他们在镁光灯下变身歌咏者、朗读者和舞蹈者,用朴素的方式诠释劳动精神。

  “劳模精神是思想的麦芒,因为信仰和太阳,绽放生命的荣光……”这场音诗会以“工人诗篇”为主线串联起“致·初心”“致·劳动”“致·梦想”3个篇章,综合运用诗歌朗诵、情景再现、歌舞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关于工匠精神与劳动故事的视听盛宴。

  嘹亮的歌声唱响,身着天蓝色舞裙的姑娘们步履轻盈地旋转而出,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男孩们舞步铿锵有力,几个颇有难度的托举赢得了阵阵掌声,演出在这里迎来一个小高潮。

  眼前这些平均年龄30岁上下的“舞者”,全部是来自东南造船厂职工艺术团的一线职工。此刻,“舞蹈演员”张冰的脸上写满欣喜,每周排练3~4次,每次2~3个小时,他和19名同事1个多月的辛苦排练为的就是今天的沸点一刻。

  精控员张冰对于工人文化宫的舞台并不陌生,就在今年“五一”,他也是在这里参加过“快闪歌会”的演出,后台的照片墙上还挂着他的演出照片。加入职工艺术团6年,他在变身“文艺骨干”的同时,对企业的归属感也日益增强,“这里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见证着每个人的成长”。

  “一线职工身上有太多的可能性,他们的舞蹈技术技巧弱一些,但是表演的精神状态却是一流的。”9月开始,舞蹈编导华伦与东南造船厂职工艺术团的成员们“并肩作战”,他被职工们的表演热情深深感染,很快就确定了编舞主题——用男性的阳刚表现大国工匠的磅礴气势,用女性的柔美展现海水的包容。

  伴随历年福建省全国劳模的名字在大屏幕上滚动,整场演出在《永远跟党走》的大合唱中落幕。

  文化节期间,还将开展“工人诗篇”劳动者风采展、“对话价值观·劳模进校园”宣讲活动、职工春晚走进自贸区专场演出等系列活动。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培育职工文化骨干队伍,两年一届的职工文化节活动已成为福建工会推动职工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

  (本报福州10月12日电)

编辑:穆田雨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