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经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工会经审工作向新的水平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探索经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工会经审工作向新的水平发展

辽宁省总工会经审办 林永成 辽阳市总工会经审办 蔡 军
2017-11-13 15:18:14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加强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依法治会,贯彻工会经费独立原则的客观要求,做好这项工作对于管好、用好工会经费,保证工会财产的安全完整,确保工会全面履行好社会职能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工会经审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经审组织的保驾护航作用,切实加强了新形势下的工会经审工作。

  处理好三个关系。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确保经审工作的深入顺利开展,必须处理好三个关系,才能更好地服务工运事业,服务职工群众。首先,要正确处理好经审会与工会领导的关系。经审会是在工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而工会主席管理的一切经济活动又是经审监督的对象,这就形成了领导与被领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正确处理好这个关系对经审工作的正常开展极其重要。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审会积极主动地接受领导的监督,定期汇报工作,做到审查不干政、监督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真正体现参与、参谋和助手作用。同时,工会主席积极主动地为经审会人员履行职责撑腰说话,主动接受监督,支持监督,为我们经审会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其次,正确处理好工会与行政的关系。工会工作的开展离不开行政的支持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我们依据《工会法》,通过行政、财务等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确保工会经费及时足额拨缴;另一方面,注重感情沟通,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同时,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全局工作中去考虑,充分体谅行政的难处,建立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良好关系,共同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后,正确处理好工会经审会与财务的关系。经审会与工会财务工作的目标一致、手段不同。工会财务的任务是核算工会经费的收支管用,而经审会是对已发生或将发生的经济活动进行审查和监督。因此,双方只有紧密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良好环境。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审人员积极配合财务人员开展检查和调研等,财务人员也积极配合经审人员实施审查和监督,财务在经审会议上通报财务收支和预决算情况,财务和经审相互配合开展培训和座谈,从而把监督与帮助结合起来,把执行监督与业务指导结合起来,促进了经审和财务工作协调健康发展。

  利用三个抓手。在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经审工作服务工会工作全局的工作思路,在解放思想中找差距,及时整改落实,更好地促进了经审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工会经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首先,抓好对工会经费收管用的审查监督。同时,经审会加大财经纪律监督和经审力度。坚持注重对原始凭证进行全面审核,进行二次把关,确保了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准确、完整。在工会经费管理的监督中,我们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办事,资金往来,实行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指导原则,严格照章办事,杜绝了不必要的铺张浪费现象。其次,抓好预决算的审查。我们坚持每年两次的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制度。针对本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方案进行审查,特别是加强对送温暖基金、困难救助和职工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的资金等安排使用情况进行审查,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事中跟踪监督,配合财务部门共同提出整改方案,并对决算情况进行监督,使工会经费得到合理安排使用。最后,抓好工会资产的监督。工会经审会坚持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会固定资产保管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有专人保管,入库上账,制定固定资产卡,及时核对账、卡、物,对容易流动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及时修改保管卡,确保资产不流失。

  下好三个工夫。要紧紧围绕经审工作的及时性、真实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实务审计为基础的工会经费和资产审计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的质量和效益。一是要在向社会审计和政府审计学习上下工夫。按有关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审计程序和行为,提高审计质量。比如,工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就要向政府审计学习,不断提高审计质量。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要有财务管理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和个人廉洁廉政情况四方面内容。二是要在加强绩效审计和增强免疫功能上下工夫。审计必须更加关注目标实施的效果、预算管控的效率、经费使用和资产运营的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经费和资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必须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预防、揭露和抵御风险功能,更加注重揭示苗头性问题和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意见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增强“免疫力”。三是要在切实促进审计意见整改落实上下工夫。经审组织审查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主体是被审计单位,而不是经审组织。工会经审会要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意见督促整改暂行办法》,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和情况反馈力度,运用审计意见回访、审计结果集中谈话、专项资金审计结果通报等办法,督促有关单位完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建议,切实提高整改率。此外,我们还在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上下工夫。我们在对下一级财务收支审计过程中,探索采取了“集中式审计”的方法,提高了审计工作的效率。积极开发和普及审计软件,提高经审干部运用现代审计手段和工具的能力,逐步实现从传统手工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过渡,不断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