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器工会:告别“招牌工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上海机器工会:告别“招牌工会”

2017-12-01 10:29:59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机器工会临时会所旧址(位于黄浦区自忠路,原西门路泰康里四一号,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宋宁华

  黄浦区自忠路,位于摩登上海的中心区域之一,周围高楼鳞次栉比、公园绿意盎然,不远处便是著名的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

  许多人并不知道,这里曾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当年,在一幢破旧的临街住宅里,推开吱吱呀呀的简陋木门,工人阶级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娘家人”。在中共上海发起组的领导下,他们团结在一起,成为推翻反动政权的中坚力量之一,沿着革命道路奋勇前进的精神将永载史册。

势在必行

  “如今的上海机器工会原建筑已不复存在,但它在中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却不会磨灭,最终星星之火得以燎原,发展成为全国工人的领路人。”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沈建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机器工会成立时,其他各种工会鱼龙混杂也有不少。有的是在国民党掌控下的工会,有的是青洪帮幕后操纵,这些工会的成员往往是“穿长褂”的,怎么能代表“穿短衣”的工人阶级利益?

  共产党人极为重视建立真正属于工人阶级的工会这一问题,李达在文章中曾提到:“劳动者若看清了资本家的专横跋扈掠夺无人道,就应该组织劳动者的团体去和资本家对抗。团体越巩固,势力越大……”随着上海机械化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人阶级迫切需要能真正为自己说话的“自家人”。

  同时,“五四”运动之后,陈独秀等意识到仅仅依靠学生的力量开展革命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发挥工人阶级的作用。

  上海是我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1920年,随着革命的进一步深入,陈独秀、李汉俊、陈望道等人,在创办工人半日学校对工人进行启蒙与教育后,一致认为号召有觉悟的工人联合起来、组织真正的工人团体势在必行。

顺理成章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文物局编著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史迹》记载,上海机器工会临时会所位于黄浦区自忠路(西门路泰康里41号),这里原是一幢坐南朝北砖木结构的两层沿街住宅。1920年8月,江南造船所锻工李中受中共上海发起组委托,联合其他觉悟工人,发起组织上海机器工会。

  为什么起名叫“机器工会”?沈建中介绍,因为当时机器化生产开始普及、产业革命已经兴起,相对于原来码头工人等主要依靠体力不同,机器工人要求有一定的技术性,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好比现在的“高级蓝领”,因此成为工会组织首先要团结的群体。李中,作为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中唯一的一名工人党员,顺理成章地成为上海机器工会的发起者。

  为了向工人宣传马克思主义,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1920年8月15日,李汉俊、陈独秀发起创办了专门供工人阅读的刊物《劳动界》。

  1920年8月22日,陈独秀在《劳动界》上发表《真的工人团体》一文指出:工人要想改进自己的境遇,不结团体固然是不行。但是像上海的工人团体,就算再结一万个也都是不行的。新的工会一大半是下流政客在那里出风头,旧的工会公所一大半是店东工头在那里包办。“觉悟的工人呵!赶快另外自己联合起来,组织真的工人团体呵!”

开宗明义

  由于工会组织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带领工人和资产阶级、反动政权做斗争,因此一出生就要“开宗明义”,和“招牌工会”划清界限。

  1920年10月3日下午,在各方的努力下,上海机器工会发起会在霞飞路渔阳里6号(今天淮海中路567弄)召开,到会的有上海造船厂、电灯厂、厚生纱厂、东洋纱厂和恒生纱厂等工人代表70余人。陈独秀等6人以参观者身份出席大会。

  会上,李中担任临时主席并作了报告,开宗明义,提出发起本会的宗旨是“谋本会会员的利益,除本会会员的痛苦”,并明确指出上海机器工会不同于以往的行业工会,在努力达到本会宗旨的同时,工会要做到“五不”:“第一不要变为资本家利用的工会;第二不要变为同乡观念的工会;第三不要变为政客和流氓把弄的工会;第四不要变为不纯粹的工会;第五不要变为只挂招牌的工会。”

  大会还选举产生了机器工会理事会,陈独秀、杨明斋、李汉俊、李启汉等中共上海发起组成员并被推举为名誉会员,并通过了《机器工会章程》,将临时会所设在西门路泰康里41号。自此,党领导下中国工人自己成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就此诞生了。工人阶级开始有了真正的“家”。

盛况空前

  在上海机器工会发起组的推动下,1920年11月21日下午,上海机器工会在凤阳路186号上海公学举行成立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本会会员、各工会代表及来宾近千人。孙中山、陈独秀等社会知名人士到会祝贺,会场气氛热烈、盛况空前。11月22日出版的《民国日报》予以了报道。其中说:“陈独秀谓工人团体,须完全工人组织,万勿容资本家侧身其间,不然仅一资本家或假工会而已。”孙中山、陈独秀还到会做了激动人心的演说。

  “在陈独秀的演说中,对机器工会的成立寄予厚望,慷慨激昂的演说让工人们热血沸腾,感觉有了工会组织这个‘主心骨’,大家的劲更能往一处使了。”沈建中表示。在肯定了工人阶级作为社会“台柱子”的重要地位之后,陈独秀引用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穿了资产阶级剥削工人的本质,号召工人阶级完成历史和社会使命,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同时,他也驳斥了资产阶级看不起工人阶级等反动言论,号召工人打破“招牌工会”的垄断,团结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工会组织周围,一起和旧恶势力做斗争!

  在大力宣传新思想的同时,1920年5月1日,《新青年》第一次主办了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专刊。和过去杂志作者基本以知识分子为主不同,这次的专刊上第一次刊登了许多工人自己写的文章,标志着中国工人们的革命意识开始苏醒,集体发出自己的“好声音”。

国际认可

  由于在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工人阶级里已经有了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党领导下,上海机器工会成立后,工会会员数量大大增加,还有了自己的刊物《机器工人》与正式的会所。

  《机器工人》创办后,便着手各式各样的理论宣传活动,以通俗的形式向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向工人灌输社会主义思想,启发和提高他们的觉悟。创办英文义务夜校,机器工人中的会员、非会员均可参加,每晚教课2小时,不收学费。因此,机器工会深受工人们的欢迎和拥护。

  工会从发起到成立,短短两个月,已有会员370多人。当年12月,上海中国共产党发起组借鉴上海机器工会的组织经验,将上海各大小印刷局的印刷工人和以前的部分工会组织起来,合并成立了上海印刷工会。《共产党》月刊曾高度评价上海机器工会和上海印刷工会,认为在上海所有工会中“办理的有精神有色彩的工会,要算去年组成的机器工会和印刷工会”。

  1920年12月14日,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世界工人联合会执行部总干事罗卜郎发来贺信,祝贺上海机器工会的成立。信中说:“听到你们竭力组织和教育你们的工人,我们因此希望你们成功……”这是中国劳动界第一次和外国劳动界的联络,也是国际工会组织首次对当时的中国工会予以肯定。

  上海机器工会的建立,标志着中共发起组在领导工人运动方面,由宣传教育阶段进入有计划地组织工人的阶段,由理论付诸实践,为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阶级基础。工人阶级从此有了“娘家人”,也成为“娘家人”生生不息的革命源动力。

专家点评

革命火种

  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诞生地,到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工人阶级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特别是在五四运动中登上了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选择在上海创建,就是为了紧紧依靠工人阶级。

  当时上海有形形色色的各种工会,但是没有真正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工会。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深入工人阶级、密切联系群众,不仅创办了工人阶级的刊物《劳动界》,而且创立了第一个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工会——上海机器工会。

  在党的领导下,工人从自在的阶级成为了自为的阶级,从第一个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工会开始,共产党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密切联系群众,革命的火种从这里播向全国,终于在1949年推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沈建中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