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欠薪 更要走心-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治理欠薪 更要走心

白天亮
2017-12-18 07:28:13  来源:人民日报

  元旦、春节临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近日,国办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被视为治理欠薪的又一记重拳。考核办法针对哪些情况?将起到什么样的效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作了解读。

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

  此前,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近年来,治欠保支工作取得较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欠薪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从一些地区的实践情况看,加强目标考核、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关键措施。

  这次印发《办法》,正是希望通过从2017年到2020年对各省级政府的考核,落实各级地方政府的属地监管责任,推动各地把中央的有关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到2020年基本无拖欠的目标。

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等纳入考核事项

  《办法》规定,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治理欠薪特别是工程建设领域欠薪工作成效等情况。

  考核工作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负责实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组织落实。考核对象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考核工作于考核年度次年年初开始,4月底前完成,分为省级自查、实地核查、综合评议3个阶段。省级自查阶段,由各省级政府对照考核方案及其细则,对考核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自查,填报自查考核表,形成自查报告,并于2月底前报送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实地核查阶段,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省级政府自查报告进行实地核验。在综合评议阶段,由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根据自查报告和实地核验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形成考核报告。

  考核采取分级评分法,按照最终评分,将各地区分为A、B、C三个等次。其中,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备、工作机制健全、成效明显且得分排在前10名的省份为A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不得力、欠薪问题突出、考核得分排在全国后3名,或因欠薪问题引发一定数量和规模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的省份为C级;A、C级以外的省份为B级。

结果通报省级政府,抄送中组部供干部考评参考

  考核结果将如何运用、对被考核对象有什么约束作用?邱小平介绍,考核结果报国务院同意后,由部际联席会议向省级政府通报,并抄送中央组织部,作为对各省级政府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的参考。考核评议过程中发现需要问责的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对考核等级为A级的,由部际联席会议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等级为C级的,由部际联席会议对该省级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被约谈省级政府应当制定整改措施,并提交书面报告,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督促落实。

  今年是《办法》施行的第一年,下一步,人社部将会同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抓好组织实施,确保考核工作平稳进行。首先是加强宣传和培训。其次是抓紧印发2017年度考核方案及细则,明确考核重点和具体要求。三是指导各地于明年2月底前认真开展自查,组织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搞好实地核查和综合评议,努力使考核结果准确反映各地的工作实际。《办法》也明确规定,各省级政府也要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加强对辖区内各级政府的考核。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