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系统化思维破解用人自主权难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用系统化思维破解用人自主权难题

胡平峰
2017-12-27 07:53:33  来源:新华日报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对于调动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激发科研人员的创造力,充分发挥江苏科教资源优势具有重要意义。我省在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存在有制度难执行、有政策难落实,甚至以加强管理为名闭门设槛等现象。必须用系统化思维来全面统筹推进改革:认识到用人自主权的核心是管理体制问题,只有解决编制化管理带来的矛盾才能根除用人自主权问题;推进配套的制度改革,解决制度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具体的自主权利问题。

  创新事业单位管理模式,由编制化管理转向目标管理。编制是政府管理事业单位的基础,也是束缚用人自主权落实的最关键原因。以编制为中心的管理模式固然方便,但也会带来一些矛盾:事业单位提出进人计划应是从自身发展需求出发,与审核进人计划指标时从编制情况出发相对立;用人单位希望放宽进人要求,更广泛、更灵活地甄选人才,与政府希望用人单位按照固定模式以便监管相对立;编制内外待遇的差别使得进编难出编更难,造成了人才流动的市场要求和流动通道不畅通的对立。

  要彻底改变编制管理模式,必须逐步弱化编制化管理,直至由按编制拨款、重过程轻结果的管理方式转向按目标管理、以服务定价的管理模式。按照事业单位分类逐步淡化编制管理,取消按编制拨款的方式,比如高校已经实施的按学生数量拨款。科研院所的基本经费可以根据上年度目标完成情况按编制拨付,科研经费按本年度科研任务动态拨付,最终形成全部经费按组织目标完成情况和科研服务情况拨付,将考核结果与经费挂钩倒逼事业单位提高服务质量。

  加速相关配套制度改革,推动制度平衡发展不留短板。落实用人自主权是一个系统工程,牵扯用人单位、人才、行政主管部门、人才市场等多个主体,涉及编制、财政拨款、社会保险、法人制度等多头主管。制度短板的存在会严重影响其他制度的实施效果。如编制化管理影响事业单位财政拨款的方式,财政拨款方式又反过来影响政府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

  因此必须完善事业单位组织目标考核制度;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和信用等级制度,强化法人责任和责任追溯制度,确保放而不乱;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加快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并轨;在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事业单位聘用关系调解科室等。

  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现有的监管是一种“全程参与式”监管方式,加大了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量,增加了监管的成本。行政主管部门实际承担了用人单位应当承担的部分责任,削弱了用人单位的责任意识。如徐州公考“第一名被拒案”中,用人单位的失误却使人社部门成了被告。

  简政放权不是简单地削减审批权和管理权,更要注重管理方式的改变。以人才评价体系为导向完善事业单位评价体系,制定较为合理的考核目标,逐步减少对用人过程的监督环节,以自我控制为主,培养事业法人能独立、有担当、负责任的法人人格,监管重心转向提供服务与事后备案审查,形成审批制和备案制结合、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

  转变监管方式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监管观,行政主管部门要“超然”而非“参与其中”;其次是简化、优化用人程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以服务带动监管,以监管促进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主管部门提供的服务可以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提供统一的用人平台,让所有用人环节都公开进行。二是提供直接政策指导培训服务。三是引入专业服务组织,如高端人才引进服务机构,加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

  完善网络平台,促进信息互动。在用人过程中,主管部门、用人单位、人才三方都需要了解对方的信息,因此建设互通信息的平台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江苏省人社厅已经在官网上开辟了招聘板块,并正在建设职称工作、岗位管理等网络办公系统,但是这些面向办公而非用户的系统存在局限性,如缺乏主管部门、用人单位和人才的三方互动等。因此在建设信息平台时,应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导向,考虑信息双向流通的需求,同时也要注意平台的集成度。依托职称评审、资格认定等途径建设完善省级高级人才库,以此为基础作为高级人才服务管理、制定人才发展政策等的依据。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