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五个特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五个特质

李云峰
2018-03-19 15:47:10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观点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因此,探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特质,显得尤为必要。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理论基础、制度基础、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发展基础五个方面具有鲜明特质。

  国有企业制度特质之一:多层委托代理关系——理论之因。国有企业在实践中至少存在四层委托代理关系。由于层层委托授权、股东人数众多,从而产生了诸多治理问题。一是治理结构不健全;二是信息不对称;三是市场化经理人选拔、激励与约束机制没能有效建立,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因而迫切需要引入一个独立的、有能力制衡各利益相关者的第三方力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可以有效消除股东行权困难、解决搭便车现象以及多重委托代理所产生的诸多不良治理问题。

  国有企业制度特质之二:社会主义制度基础——制度之因。我国国有企业作为国有经济组织,承担了超越一般企业的责任,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其经济属性要求它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特殊的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要求它承担起提供公共品、扩大就业、维护稳定、发展先进文化等方面的责任,贯彻落实好国家意志和全民意志,不折不扣的执行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政方针,作为国计民生等重要行业的坚强保障。

  国有企业制度特质之三:坚持党的领导——政治之因。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国有企业制度特质之四:国计民生的中坚力量——经济之因。新时代,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压舱石作用更加突出。中央企业发展较以前任何时期发展得都要快、都要好,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动力。为稳定经济发展,熨平经济波动,国有企业不断调整对冲风险和经济波动,逆周期开展投资活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为国民经济稳中向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国有企业制度特质之五:国际化发展的主力军——发展之因。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深入,国有企业作为境外投资的主力军,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已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规划的重要力量。在对外开放过程中,我国企业逐步融入全球化浪潮,但是也面临着来自西方跨国公司的竞争与博弈,国有企业可以通过统筹谋划,组团出海,有效避免陷入无序竞争的泥潭之中,通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的“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加快技术进步,有效限制和规避了其他类型企业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克服西方企业的标准制约、专利障碍等不利影响,承担了民族经济发展的重担,努力实现国家意志,践行经济领域国家队的战略使命。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