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职工队伍收入分配现状分析-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当前职工队伍收入分配现状分析

信卫平
2018-03-30 14:18:1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收入分配问题直接关系亿万职工切身利益,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中国职工的收入增长达到与经济增长同步,但职工群体之间及其内部存在的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需要引起社会高度重视。用城镇单位职工加权平均工资来代替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更能代表城镇全体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

  收入分配问题直接关系亿万职工切身利益,多年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从中国职工收入分配状况指数看,2000年~2016年间,中国职工的收入增长达到与经济增长同步,但职工群体之间及其内部存在的收入分配不平衡问题需要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职工队伍内部收入不平衡的主要表现

  (一)从职工队伍的整体构成看

  目前,国家统计局主要从3个口径公布全国职工的年均收入水平,即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农民工人均月收入。从职工队伍的整体构成看,构成中国职工队伍这三大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国家统计局2017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为42833元,外出农民工为42864元。值得关注的是,外出农民工的年平均工资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了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

  (二)全国各地区职工的收入不平衡

  从地区间职工的收入情况看,不同群体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

  就城镇单位职工而言,从统计数据看,2000年以来,全国各地区间的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离散系数呈波动下降趋势,表明2000年以来我国地区间城镇单位职工的年均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全国各地区职工收入状况更趋于均衡。

  就城镇私营单位职工而言,根据已有的统计数据分析,自2009年以来,各地区间的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收入的离散系数呈波动上升趋势,这表明,我国地区间城镇私营单位职工的年均收入差距呈不断扩大的变动趋势。

  各地区城镇单位职工的收入差距要大于城镇私营单位职工的收入差距。但从变动趋势看,前者的差距在缩小,后者的差距在扩大。各地区私营经济发展出现的不平衡,成为私营单位职工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

  对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发现,各省、区、市内城镇单位职工与城镇私营单位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普遍较大的情况始终没有得到改变。2016年,有25个省区的差距超过了1.5倍,这一差距已构成职工队伍内部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国民经济各行业职工收入水平差距较大

  从不同职工群体之间的行业收入水平看,收入差距仍然较大。2016年,在国民经济19个大行业中,城镇单位职工年均收入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收入42833元。由于平均收入会受到个别高收入或低收入行业变化的影响,研究计算了城镇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均收入的中位数。从中位数看,19个行业的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收入中位数为70959元,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年平均收入中位数为41107元。

  从不同职工群体内部行业收入水平看,同样存在收入差距。2016年,城镇单位职工年均收入在国民经济19个行业中,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122487元,最低的农、林、牧、渔业为33612元。同期,城镇私营单位职工行业年均收入最高为63578元,最低为31301元。2016年,城镇单位行业职工平均年收入的离散系数为0.3354,城镇私营单位的离散系数为0.1737,表明城镇单位各行业间的职工年均收入差距要大于城镇私营单位各行业间的职工年均收入差距。

  进一步分析发现,近10年来,城镇单位各行业年均收入水平始终低于其中位数水平,而城镇私营单位各行业年均收入水平始终高于其中位数水平,这说明在城镇单位职工就业的各行业中,收入高的行业较多;而在城镇私营单位职工就业的各行业中,收入低的行业较多。

  总之,就不同行业间的城镇职工群体而言,收入差距状况较为复杂,既有垄断行业与竞争性行业间的收入差距问题,又有行业内部垄断所有制类型造成的城镇单位和私营单位职工收入差距的问题,二者交织在一起构成了职工队伍内部收入差距扩大的另一主要原因。

  (四)产业工人总体收入水平较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推算,2016年,我国产业工人总数为18516万人,占我国职工总数的56.45%。

  产业工人队伍收入状况的特点是收入水平低且内部收入不平衡较为突出。根据计算,近10年来,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年均收入的离散系数均高于国民经济所有行业的离散系数。这是因为在国民经济19个行业中,年均收入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最低的农、林等行业均在此。另外,由于制造业、建筑业职工占产业工人总数的76%以上,而这两个行业职工的年均收入水平在整个国民经济行业中的排位靠后,造成产业工人的总体收入水平偏低。2015年,产业工人的年平均收入为57135元,低于62029元的全行业平均水平。因此,提高制造业、建筑业职工的收入水平是提高产业工人收入水平的关键。

改善职工队伍收入分配状况的建议

  由于职工队伍结构的变化,导致不同职工群体年均收入存在较大差距。因此,用什么指标来衡量并代表全体职工的收入水平就显得非常重要。统计部门一直以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代替全体职工的收入水平,这种做法在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以及外出农民工人数不多的时期尚可,但如今再沿用这一标准就难以准确反映全体职工的收入水平。1996年,中国城镇单位职工占全体职工的81.99%,而到了2016年,这一比例已下降到54.54%。显然,如果继续用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代表职工收入水平,是不全面也不准确的。

  因此,建议用城镇单位职工加权平均工资来代替。根据测算,如果仅就城镇单位和私营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进行加权,2016年,城镇单位职工加权平均工资为57595元,与上述标准相比减少了9974元。通过运用2012年全国总工会对6个省、区、市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收入水平的调查数据检验,可以发现,用城镇单位职工加权平均工资来代替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更能代表城镇全体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

  此外,无论是从地区还是从行业的视角观察,私营企业职工、外出农民工的收入水平在整个职工收入序列中均是位于末端的,低收入职工多集中在私营企业中。因此,收入分配制度和政策的改革应根据职工队伍的结构变化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调整。

  中国职工收入分配状况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能否在延续中国职工整体工资水平稳定上升的同时,缩小城镇单位和私营单位职工、农民工的收入差距。而在初次分配中继续保持企业职工劳动报酬占比稳步回升的趋势是提高职工收入重要且可行的途径。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证明,提高职工队伍的收入水平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而在收入增长的过程中解决职工队伍内部收入不平衡问题更加不容忽视。

(作者为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

编辑:崔馨竹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