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劳模精神-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新时代呼唤劳模精神

吴潜涛
2018-05-10 08:20:29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这一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思想的丰富发展。

  新时代新使命呼唤劳模精神。不同历史时期的劳动模范的先进事业、优秀品质,特别是在艰苦创业中孕育而成的伟大的劳模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呼唤劳模的新贡献,呼唤劳模精神的弘扬广大。

  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呼唤劳模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长期以来,广大劳模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劳模精神是中国精神的时代体现,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以劳模精神这一时代典型为载体,是传承伟大的中国精神的时代要求,也是把伟大的中国精神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之源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呼唤劳模精神。表彰劳模人格,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集体主义荣誉感,正确处理义与利、奉献与索取、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尊重劳模的社会风尚,激励人们在劳模精神的环境熏陶中认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吴潜涛,系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