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夯实基础 不断提升工会经审工作质量

雷虹
2018-07-11 14:37:50  来源: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为促进全市工会经审工作的发展,按照省总经审会通知要求,邵阳市总工会经审办于2018年3月对部分县市区总工会和基层工会五年来经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就经审组织建设、审查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等方面展开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1. 从宣传着手,抓住工会经审工作落实的主导权。针对过去经审会开展经审工作难、审计整改落实更难的尴尬处境,我们通过认真分析得出结论,其主要原因在于被审计单位对工会经审工作的作用认识不足或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工会开展经审工作是自找麻烦。为扭转这种状况,近年邵阳市总经审会积极宣传有关经审的政策法规,在新的工会组建时做到“三同时”,把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2. 从领导着手,抓住工会经审工作落实的话语权。工会经审工作是否能顺利开展,审计意见建议是否能彻底整改落实到位,关键看单位领导是否重视并真心实意支持工会经审工作。为此,邵阳市总经审会把争取领导重视摆在开展工会经审工作的优先位置,向本级领导勤汇报,与被审单位领导多沟通,难以落实的审计意见建议就容易整改到位了。

  3. 从回访着手,抓住工会经审工作落实的主动权。邵阳市总近五年工会经审工作之所以会取得较大进步,对本级和下级的经审意见之所以落实快,成效大,还得益于我们的勤回访。我们对下达的整改意见并不是一下达了事,而是跟踪回访,或打电话,或上门催办,直到整改意见落实为止,牢牢地抓住经审意见落实的主动权。

  4. 从业务着手,抓住工会经审工作落实的参与权。有些单位工会经审工作落实难,并不是该单位相关人员不重视,而是因缺少业务知识不知道怎样做,或是做得不好。因此,我们加大了对各基层工会经审会的业务指导,通过专门培训或以会带训的形式,提高其的业务素质,激发其推进工会经审工作的热情。

  5. 从考核着手,抓住工会经审工作落实的否决权。我们以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把经审工作的落实与否纳入到整个工会工作的考核当中,制定下发了《邵阳市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办法》和考核标准,让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有压力,在年终考评中有比较。

  二、当前经费审查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 经审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市、县两级工会来看,除了市总配备了专职的经审会主任和经审办主任外,其他12个县市区总工会都是由副主席兼任经审会主任,由综合办公室或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经审办的工作,工作时间、工作质量完全无法得到保证。经多年的推行和促进,全市现已取得工会内审资格证书的人员31名,但因工作调动等原因,实际参与工会经审工作的人员仅为21人。

  从基层一级的工会来看,各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建成率虽达89.51%,但少数基层经审干部是由没有专业能力的人员担任,对经审工作职能作用和工作方向的认识仍不够清晰,独立开展经费审查审计的能力不足。

  2. 经费审查监督工作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从县市区工会来看,囿于人员配置状况及经审人员自身业务素养不高,加之各级工会对经审工作有抵触情绪,特别是主要领导认识不到位等原因,推进经费的审计监督工作仍有诸多难点。

  从基层工会来看,除了接受上级工会的部分监督外,还难以开展对本级经费的自主审计,监督工作还只能停留在提意见建议的阶段。部分建立了职代会的基层工会虽有在职代会上报告经费使用的监督情况,但能接触经费使用核心内容的单位极少,特别是绝大部分的机关事业单位因不能开设专户,工会经费被捆入行政经费统支,工会经审组织的监督作用基本丧失。

  3. 诸多困难使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缓慢

  一是工作人员和工作时间均无法得到保证。工会经审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严、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内容复杂的工作,没有一支政治素养好、专业水平高的经审干部队伍,没有足够的时间专门研究和开展此项工作,推进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难以推进。

  二是现行使用的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条目繁琐,内容多重,不适应各级工会特别是县以下基层工会的实际运用。部分考核标准如“受组织要事部门委托对领导干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的落实形同虚设。

  三、对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几点建议

  1.创新宣传手段,提高各级工会对经审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工会经审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经审会是代表会员群众对工会经费收支和财产管理情况进行审查监督的组织。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创新《工会法》《中国工会审计条例》《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方式,让各级工会领导和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工会经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各级工会经审干部也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切实协助工会收好、管好、用好每一分工会经费。

  2.加大经审队伍的选配,推进工会经审干部的专业化。一是工会组建不仅要按照“三同时”的原则建立健全经审组织,还要选配有专业水平、有工作能力的人员充实经审干部队伍。其次是县级以上工会经审干部必须专职化。三是各级工会均要成立审计组进行对同级和下级进行审计这一工作机制,从各级审计或会计部门中选配有资质、有能力、有经验、有热情的人员组成审计组,努力提高审查审计工作质量。

  3.加大经审会建设的力度,加强对工会经审工作的领导。一个积极进取的经审会,对同级、下级乃至全市各级工会的经审工作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一是要从有专业基础、有工作热情、有实施能力的部门单位和人员中选配经审会人员,二是要切实加强对经审会的领导和管理。

  4.加大经审业务培训,推进经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展经审工作业务培训是保证经审工作不偏离、不违规、不滞后的基础保证。一方面是积极研究工会财务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开展适宜经审工作的新途径新项目的培训,使经审工作的新路子与工会财务的发展方向同行同步。二是继续加大对基层工会经审干部的能力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培养过硬的政治觉悟和工作责任心,使监督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5.改进经审工作的方法方式,努力提高经审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要拓展工会经审监督的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审计的内容和范围,适时开展工会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工程建设项目审计等内容。二是要改变“就账查账式”的审计方法,在加大最新审计理论成果、审计手段、审计方法的运用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形式下工会经审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真正发挥好工会经审工作的监督约束作用。

  (作者单位:邵阳市总工会)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