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让职工切身感受到来自工会的获得感

张刃
2018-07-16 14:47:34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不是让职工仅仅“有感”,更要让职工确实“有得”。

  上周,工人日报以《医疗费“二次报销”成北京工会名片》为题,报道了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会员推出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实施6年来,覆盖职工406万人,累计受助职工逾千万人次,互助金额达14.3亿元。北京职工将这项计划称为“医疗费二次报销”,北京工会也因此有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医疗费用是广大职工群众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且时常发生的开支,对于慢性病患者更是一种负担,而现行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又无力承担所有的医疗费用。职工如果患有大病、重病,可能倾其所有也不堪重负,部分职工甚至因病陷入贫困境地。“看病贵”成了社会问题。成了如何破解这个难题,职工群众翘首以待的期盼。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北京工会“雪中送炭”,及时施以援手,推出免费的“二次报销”,并以其普惠性、便捷性,成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为缓解患病职工经济困难发挥了积极作用,当然深受职工群众欢迎。这项覆盖会员范围最广、受助会员人数最多、最具社会影响力的服务项目,成为北京工会的一张“名片”,可谓顺理成章。

  北京工会这张“名片”亮在哪里?

  其一,它开创了全国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门诊理赔的先河。项目开展6年,涵盖门诊、住院两方面保障,对北京市工会会员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的“自付一”部分,扣除起付线额度后,按比例“二次报销”,最高互助金额20万元。北京是首善之区,这项计划又覆盖了400多万职工,在全国无疑具有示范意义。

  其二,它整合了工会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资源,实现了职工互助保障网络与人社局基本医疗网络数据的有效对接、资源共享,建立了一套科学理赔工作流程,简化了程序。这样,无须职工自己跑腿儿办理手续,互助理赔金即可直接打入职工个人账户,“坐等收钱”,此举无疑极大地方便了病患职工。

  其三,它体现了工会经费充分用于服务职工的原则。为保证该项目的经费,北京市总压缩了部分办公经费,并把新增收的部分工会会费用于该项目,为其提供了充足的财力。压缩办公经费,同时意味着北京工会倡导勤俭节约,转变工作作风,这无疑是工会推进自身改革,努力当好“娘家人”的表现。

  我们总是说,工会要竭诚为职工服务,要让职工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话不能停留在文件中、口头上,而是要具体体现在事关职工切实利益的一件件大小事情上;不是让职工仅仅“有感”,更要让职工确实“有得”。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会员推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让职工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工会组织的温暖,这就叫服务职工,名至实归。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