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劳动美”,也要“美好劳动”-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要“劳动美”,也要“美好劳动”

全总研究室副主任 王娇萍
2018-07-19 13:31:36  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刚刚过去的红五月,是“劳动美”充分张扬的月份。又一批劳模光荣受奖,多位大国工匠精彩亮相各大媒体……无不展现了劳动的美丽和优秀劳动者的风采。不过,进入新时代,我们在由衷讴歌“劳动美”的同时,还应大力倡导“美好劳动”。

  “劳动美”强调的是让劳动更美,隐含着对劳动者提高技能和职业水平,创造更佳业绩的要求;“美好劳动”则强调的是让劳动本身变得美好愉悦,隐含着为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享受劳动快乐的自觉。两者的出发点和指向并不一样。

  今天,倡导“美好劳动”,是满足劳动者美好生活向往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如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体面劳动、美好劳动是关键。在一个人的生命周期中,职业生涯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占据了人生的大部分时间,而且是黄金时段。同时,职业生涯的质量还

  直接影响甚至决定一个人的生活质量、人生价值。试想一下,如果职业生涯中的劳动不美好不快乐,又何以实现人生的美好快乐。可见,要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要拥有一个高质量的职业经历,必须建立在“美好劳动”的基础之上。

  倡导“美好劳动”,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众所周知,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走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的路子。那么,如何有效提升和激发劳动者的创新能力呢?谷歌公司以“要创造世界上最令人感到幸福、最能激发生产力的工作场所”成为职场中人艳羡的传说,而其快速发展又有力印证了这一点:工作的舒适度,的确影响着员工想象力与主动性的发挥。由此可见,“美好劳动”对于激发劳动者创新潜能、提高劳动质量进而提升经济发展效益的重要性。

  对工会而言,倡导“美好劳动”,则是提高维权服务水平的努力方向。“美好劳动”原本就是体面劳动的升级版,其内涵更为丰富,不仅包括劳动经济权益的有效保障,还包括劳动者的自由全面发展。这意味着工会不仅要切实履行好维权基本职责,还应在彰显四项职能上下功夫,特别是要适应时代发展和职工诉求变化,创新维权服务的理念、载体、手段、方式,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改善职工的劳动环境,拓展其职业成长空间,提升他们对工作的满意度。只有这样,工会工作才能更好适应职工的期待,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进一步增强。

  当然,在我们这样一个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人口大国,实现“美好劳动”绝非易事,它是一项既需要耐心又需要各方协同推进的系统工程。首先,对于美好劳动要达成广泛共识。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唯有人们特别是有决策权的人们打心眼里认可“美好劳动”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才能在顶层设计上为“美好劳动”创设条件。同时,推进“美好劳动”,要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和实现,至少诸如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伤赔偿难、欠缴少缴社保之类的事件要压缩到最低限度。此外,做到“美好劳动”,还亟需在帮助劳动者实现个人发展上下功夫。按照马斯洛的需求理论,“美好劳动”显然属于较高层次的需求,因此,只有着眼于满足劳动者获得尊重、自我实现等需求,让劳动者真正感受到劳动的光荣、个人价值的体现,“美好劳动”才能成为新的激励因素。

  总之,不仅要让劳动者做到“劳动美”,更要让劳动者感受到“美好劳动”,这样广大劳动者的人生才能更明媚,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和社会才能更美好。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