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舒印彪
2018-07-26 14:11:04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国企发展历史的深刻总结、对未来的科学判断。作为国有企业,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三个“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

  强根铸魂,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国有企业不能例外,必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新修订的党章,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同时,对国有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加强监管,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国有企业负责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在党爱党,对党绝对忠诚,全面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把企业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抓起来、毫不含糊地抓起来。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严峻复杂性,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护航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纠治“四风”等突出问题,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巡视巡察,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为国企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担当尽责,充分彰显“六种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智慧之源。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都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找到解决方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

  国有企业是党领导的企业,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服务服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主导地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争先锋、当表率。

  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国有企业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必须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拥护者、坚决支持者、全面落实者。围绕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融入企业发展改革的过程中,着力解决国有企业自身存在的体制机制创新不足、活力不够以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创造条件、夯实基础。在追求自身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发展的成果让人民共享,实现经济目标与社会责任内在的统一。结合党中央实施的“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带头探索国际化发展之路,增强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