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崔倩颖
2018-08-08 14:01:03  来源:中工网—《劳动者报》

  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离不开企业文化建设。企业在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中,少不了企业工会的参与。工会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工会通过其特有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有效的活动来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助推企业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下面就简要谈谈如何发挥企业工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顶层设计,需要企业管理层积极推进,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知、共同接收、共同遵守。管理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设计者,广大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者和体现者。工会作为代表企业员工的群众性组织,承担着组织、培训和信息交流等任务,其群众性、服务性特点,决定了其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是企业管理层和员工之间不可或缺的桥梁纽带。

  企业文化能否最大限度得到员工认可认同,很大程度上是企业各种理念渗透的效果。这个推广、渗透过程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工程中的重要步骤,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工程。而在这过程中,企业工会就需要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根据自身的职能,结合企业的实际,不断提高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能力,通过宣传教育、开展活动等形式,将企业的宗旨、使命、发展观、价值观等传导和灌输给员工。同时,工会通过与员工沟通思想和情感,了解员工的动机和期许,并将这些信息及时反馈给企业管理层,以便对企业文化实施的具体情况和细节有全面的掌握,以便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使企业文化建设有效推进。在日常工作中,工会可以充分发挥这个桥梁纽带作用,营造工会人文关怀的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近年来,西安沣东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会先后组织员工走进特殊教育中心和养老院,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老年人等志愿活动,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同时,也增强了员工服务和奉献意识,将公司“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企业精神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另外,公司每年组织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的活动,关爱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员工,让一线员工感受到公司的人文关怀,从而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

  二、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加强企业文化引导能力

  企业文化的根基就是让员工认同,被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才可能被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工会作为重要群众组织,肩负着对员工进行教育的职责,能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较强的教育作用和引导作用。通过工会的教育引导,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觉悟、文化素质以及技术水平,从而使员工能更好、更快地接受和认同企业文化,从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因此,工会要进一步发挥好其思想政治教育的职能,将工会工作与培育企业精神、建立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有效的手段和方式,将企业的发展理念、核心价值观在员工中进行传播和引导,培育员工企业精神、团队精神和敬业意识,形成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和共同遵守的企业核心价值,从而促进企业文化建设。

  西安沣东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工会非常注重发挥工会的教育职能,通过工会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活动,从而推动公司企业文化的建设。近年来,公司工会组织开展了公司项目建设情况现场观摩、道路桥梁建设、通信基站基础等专业知识培训,还注重企业文化宣导、流程制度体系建设、系统思维训练等思想教育。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培训,在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的同时,也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能够熟练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的学习型组织,将公司“自主学习、系统学习、分享学习,建设学习型团队”的学习观传递给每一位员工。

  三、组织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对企业文化的宣扬能力

  企业文化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需要通过企业在经营发展工作中和员工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展现出来。而组织全员性的职工文化活动,往往是展现企业文化、宣扬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企业工会是员工各类文体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工会可以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不断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和展示。在宣传和展示企业文化的同时,也能使员工不断地接受到潜移默化的企业文化教育,从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如公司工会通过建立员工图书室和开展主题阅读月等活动的形式,培养员工良好的阅读习惯,宣传企业的学习观,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提升员工的文化素养,在公司营造出良好的氛围,为推动企业文化的落地创造条件。通过组织开展“优秀示范岗”活动,来宣传公司的质量观、安全观、效益观,促使员工积极学业务、练技能,使公司的一些管理理念变成了员工的共识和自觉行为。通过组织开展乒乓球比赛、书画摄影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不断地培养员工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提升员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塑造企业的团队精神。同时,还充分利用春节、端午、中秋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追溯节日渊源,弘扬民族传统,对全体员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提升全员文明素质,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

  总之,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建设,而企业文化的建设更需要工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只有将工会工作同企业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扬企业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引导、宣扬作用,将工会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体系,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