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先进制造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柱

李金华
2018-09-07 14:37:40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经济体系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包含产业结构、财税体制、货币金融体制、企业制度,等等。其中,产业结构与产业体系是核心。在人类进入新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至为重要的是发展先进制造业。

  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规律使然,是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在现代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制造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进入21世纪,人类迈入新工业革命时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于制造行业,制造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新的工业革命仍将发端于制造领域。因此,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靠强大的先进制造业。

  现代产业体系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制造业的现代化、制造业的前沿性和先进性。发达国家一直都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其先进的经济体系都是建立在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之上的。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近年来,美国先后出台了《美国制造业创新网络计划》《先进制造伙伴计划》《美国创新战略》等系列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计划或战略,力图保持其在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样,德、日等制造业强国也推出过“工业4.0”和《机器人新战略》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努力在新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建立起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几乎能生产世界上所有同类的工业产品,特别是中高端同类产品。中国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航天、高铁、核电、通信设备、多轴精密重型机床等方面的产品已具备全球竞争力。现在,全球先进制造领域出现了一系列颠覆性技术,如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新材料技术、电池储能技术、基因检测技术、增材制造技术等。颠覆性的生产技术和革命性的制造方式,正深刻影响人类的产业发展和经济活动。中国要在新工业革命中站立潮头,就必须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加强制造领域前沿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等的攻关。经济体系的现代性,前提必须是产业体系尤其是制造体系的现代性。应通过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建立起共享技术平台,实现新产品、新项目的快速设计、快速开发、快速实施、快速收益,达到不同制造企业的技术资源和生产资源的优化整合,形成定制化集成和应用部署。应依靠工业互联网,为先进制造企业创造资源协同与制造协同平台,提升现场数据的打通集成能力,提供基于软件的智能精细化管理和生产制造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实现从设备健康管理、生产调度到质量优化在内的一系列生产优化服务,建立起适应新工业革命要求的现代企业生产制度和管理制度。

  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柱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还应发展与先进制造业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先进制造业,重要的目标就是要筑牢工业基础,增强国家创新能力,提升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业现代化和服务业现代化。故而要以先进制造业装备现代农业,以现代服务业支持先进制造业,构建起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为骨架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注重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以现代化的农机设备武装农业生产,解放农业生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应注重发展能有效促进社会进步和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为先进制造服务的智力要素密集度高的新兴服务业,扩大服务领域,延伸服务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