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理论

工运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时代意义

唐未兵
2018-09-12 08:35:17  来源:光明日报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深刻阐释了商品经济的本质和运行规律,赋予了活劳动在价值创造中的决定作用,并由此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不仅在人类经济学说史上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历史地位,而且在今天的时代条件下,依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劳动价值论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理论基础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要求各种商品的生产和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遵循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市场中需要交换的劳动产品,都耗费了人类劳动,产品中凝结的劳动量的多少无疑成为不同商品生产者之间进行商品交换的合理依据或尺度。以生产商品的平均劳动耗费——价值作为商品交换的依据,可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从而促进资源的最优配置。因此,为了又好又快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必须在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指导下,严格依据价值规律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劳动价值论是巩固劳动光荣观念的指导思想

  按照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观点,活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因此,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凸显了对活劳动的格外关注。关注活劳动创造价值这一事实本身,就是对人的劳动价值的承认。马克思曾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需要千千万万的奋斗者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增添着我们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所以,我们更需要尊重劳动、保护劳动,必须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凡是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劳动者,都应给予肯定、鼓励和物质保障。

  劳动价值论是树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思想源泉

  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一个重要理论特征就是在充分承认非劳动生产要素的作用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人的劳动的作用。马克思明确指出,劳动者是社会及生产劳动过程的主体。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把商品经济中隐藏得很深的“价值”从与其相关联的因素和条件中剥离出来,在复杂的生产过程中强调人的创造性活动这一本质,在各种复杂的经济因素中凸显了人的创造性这一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显示了马克思劳动价值论“以人为本”的鲜明特征。劳动价值论“以人为本”的鲜明特征,是我们树立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原则的思想源泉。

  劳动价值论是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理论依据

  马克思指出,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的,与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量成正比,与这一劳动的生产率成反比,而超额价值则与劳动生产率成正比。因此,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超额价值,必然要不断地加大创新的力度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劳动生产率的高低由什么决定呢?马克思指出:“劳动生产率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所以,生产者在经济活动中会十分重视创新特别是科学技术创新的巨大效用,不断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从而获得超额的价值。

  除此之外,“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是指分工协作,也包括管理和管理创新。因此,为了获得更多的超额价值,生产者在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还会加强管理创新,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可见,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也是我们今天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理论依据。

  (作者:唐未兵,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张苇柠

书库

工运

访谈

文献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